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沧源: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0-05-27 17:54:00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怀着对服务群众的一片热忱,李志远离开了舒适的县城,来到怕拍村,深入基层、扎根农村,开始了走村串户、服务群众的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工作。他把纪检监察干部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带到挂钩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怕拍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怕拍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扎根基层践初心李志远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员考勤签到、请销假、工作例会等制度,坚持带头转作风、办实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落实和公开公示,切实做到了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也确保了各项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两年多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怕拍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已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高温、狂风与严寒,行走于贫困户之间。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他都了如指掌,对村子的熟悉程度堪比村干部。

转变思想提动力。李志远深知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的道理。精准扶贫各个环节的落实、衔接和贫困群众观念的转变是致胜关键。要努力让他们提高认识、转变心态、主动参与。因此他转变工作思路,将帮扶重点由物质帮扶转向思想引导。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以村风文明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开展了以“摒弃等靠要懒,摆脱精神贫困”为主题的2019年怕拍村春节联欢晚会、第一届怕拍村青年文艺大赛等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引导农民树立自立自强意识,摒除陈规陋习树立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药,使怕拍村群众的思想观念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凝心聚力筑堡垒。“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自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他参与制定了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将党建扶贫细化到各项工作中,为全乡扶贫工作提供了试点参考,充分发挥了党建扶贫在扶贫大局中的帮带作用。李志远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议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规民约等制度,加强对村委会的监督;每季度的“三资”公开情况他均与监督委员会主任共同监督检查,确保按时按量公开。

抓实产业促增收。李志远同志积极发动宣传,以党组织作引领,以成立合作社为抓手带动村民大力发展魔芋产业,2019年魔芋种植面积达2600余亩,魔芋产业成为怕拍村农民增收亮点。充分利用怕拍村的土壤特点与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茶叶种植、魔芋合作社的潜力和示范作用,加速农业提质与群众增收步伐。李志远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庄重承诺。努力就有结果,付出就有收获。这一年来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他俨然已成为了怕拍村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村民的知心人。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全村实现了贫困人口清零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7.4万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3万元,村“两委”找到了引领发展的方向,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正在大胆昂首阔步地向更幸福的明天走去。(鲍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