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忙弄村赶着牛羊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4-26 09:23:08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老罗,吃饭了没?有日子没来你家了,今天来和你串串……”这是临沧市云县后箐彝族乡忙弄村驻村工作队对养殖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成效进行回访。

来到上排组的建档立卡户罗开友家,他一边乐呵呵地招呼入户走访的驻村工作队员喝茶嗑瓜子,一边忙着拌料、喂猪、冲洗猪舍,等一切收拾妥当,才为工作队员算起了去年的养殖账。

“我家在2016年领到一头能繁母猪,之后通过逐步发展,现在养了一头种公猪,两头能繁母猪,仔猪除了自己留下饲养之外每年出售30头左右,去年家里生猪存栏一直保持15头以上,出售肥猪12头、仔猪28头,养殖收入达到了7万多,算上其他收入,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正在奔向小康”。

忙弄村由省委巡视办、云县纪委监委挂钩,派驻工作队员5人。2016年,根据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愿和当地资源禀赋,省委巡视办为忙弄村争取到畜牧产业扶持资金200万元,采取向全村228户贫困户发放猪鸡牛羊的方式实施,共发放仔猪1087头、能繁母猪136头、能繁母牛130头、能繁母羊64只、土鸡4553羽。

“2016年,我家得到了一头能繁母牛扶持,现在已经发展到4头,价值达到了4万元以上,我年纪大了,不能外出务工,在家养殖也一样能挣到钱……”像罗开友一样,洼子组的建档立卡户熊世高一讲到养殖扶持项目的成效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小组的养殖户,去年的养殖收入普遍达到了1万元以上,养殖大户收入多的达到了十几万,忙弄村其他村民小组的情况也大体一致。我认为忙弄村的养殖扶持项目很成功,一方面得益于近年来生猪价、肉牛价、土鸡价保持了高价位;另一方面是组织化程度高,养殖协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提高了技术含量,品种改良、疫病防治都做的很好,养殖产业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还有就是村里建起了畜牧产品交易市场,每六天定期交易一次,吸引了大量外乡镇、外县的生意人前来交易,我是做市场管理的,我估计畜牧产品交易市场每年的交易总额不少于1800万元,市场的建成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过去畜牧产品卖难的问题。”鲁郁树说道。

慢林组的建档立卡户鲁郁树原来在外打工,2016年以后专门回家养猪,现在生猪存栏达到了20多头,2019年实现养殖收入6万多元,并带动了7户养殖户共同发展养殖,因为热心公益事业,被群众推选为小组长,并被村“两委”委托管理当地市场。

2019年,忙弄村牛存栏1300头、猪存栏37124头、鸡存栏18750羽,实现养殖经济收入1001万元,增18.1%,占全村经济总收入3139.5万元的31.8%,畜牧产业精准扶贫资金的注入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忙弄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于2019年以前分批实现贫困人口全部退出。(云县纪委监委  纪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