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四年的坚守——记永德县纪委监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二级主任科员、永康镇底卡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彭双龙
发布日期:2020-03-16 09:03:52    信息来源:永德

“阿龙哥,我想在我家5亩核桃林地种上魔芋,现在魔芋种籽多少1斤?”“阿龙,我家孩子今年要高考了,要报考什么专业好就业?”“龙叔,我要发展养殖业,可以申请小额扶贫信贷吗?”这是彭双龙进村入户途中常需要答复群众的各种咨询事项的一个缩影。一个个亲切的称呼,一幕幕亲密的交流,是彭双龙四年如一日的付出在群众心目中的真实反映。

彭双龙,男,1968年生,永德县纪委监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二级主任科员,2016年3月,被选派到永德县永康镇底卡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四年来,他认真履职,全力以赴发挥着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十大员”作用,无论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还是“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都倾注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脱贫攻坚,关系着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我一定服从组织委派,全力以赴做好驻村扶贫工作,不辱使命。”彭双龙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底卡村173户793人建档立卡人口全部达“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结构调整定方向,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一身简朴的迷彩服、运动服,彭双龙矫健的身影常年活跃在底卡村村寨寨。他重调查,熟悉民情;他调结构,谋划产业;他深思考,注重发展。他出身农村,如今用所学反哺农村,是人民群众的“知识人”;他性格稳重,待人谦和,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帮扶济困,激发内生动力,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四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他心系群众冷暖,顾不了自已家庭日常;他心系农村发展,顾不了儿女情长。有朋友问:“彭双龙,你驻村四年了,是否考虑请求调整回单位上班?”彭双龙平静的回答:“其他同事也有岗位职责需要履职,也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再说我熟悉着村情,还是再坚持到顺利脱贫摘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彭双龙坚定的精神信念;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是彭双龙的党性休养;关注民生,全心为民是彭双龙的为民情怀。

彭双龙坚信:“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要以产业发展为中心,大力培育壮大符合当地实际情况、有收益的产业,切实解决收入持续稳定问题,带领他们走向全面小康。产业扶贫是最有成效、最有速度、防止返贫的最佳脱贫方式,产业扶贫不仅能带动当地富起来,巩固脱贫成效,还能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

他通过实地调研和思考确定底卡村产业发展规划,底卡村有核桃面积16336亩、澳洲坚果2384亩,耕地类型均为旱地,平均海拔1400米以上,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地理气候条件均适宜种植魔芋和佛手。适合发展林下产业,彭双龙计划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核桃+魔芋+黄精”、“坚果+佛手+菊花”产业。

2018年初,彭双龙带领村“两委”到保山市嵘煌药业公司考察学习,了解到种苗销售销路稳定,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种植风险低,成本回收较快,种植价值较高,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种植前景良好。说干说干,为降低种苗成本,彭双龙决定先行先试,在底卡村建设繁育魔芋苗圃基地10亩、佛手苗圃基地5亩,现存苗3万株。

2019年又独自一人到临沧滇晟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洽谈对接龙头企业,双方签订了种植培训、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等合作协议,进一步坚定了底卡村“核桃+魔芋+黄精”、“坚果+佛手柑+菊花”产业发展信心和决心。2019年末,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购入魔芋种球4.986吨,全面发动农户技术化规模化种植。按照“三绑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建档户与电商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继续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和“合作社+农户+电商”经营帮带模式,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脱贫不脱帮扶,扶贫有产业支撑是彭双龙的发展理念。如今的底卡村,通过精准扶贫,人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实现,一间间安居新房如雨后春笋破土而立,一条条硬板路直通家家户户,一股股自来水源源不断,一个个学龄儿童少年不因贫困失学,一例例病情救治得到保障,一句句“党的政策好、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了”感恩话语也能常听到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每当听闻这样的景象,彭双龙心感欣慰,四年驻村扶贫工作付出有了成效。(李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