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抗疫一线的纪检监察巾帼之花
发布日期:2020-03-06 17:11:53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其乐融融的春节,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第一时间奔赴“战场”,他们中有这么一群人,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的部署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积极应战,以有力监督筑起坚强纪律堡垒。

“迅速抽调人员,组建专项纪律检查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吹响了疫情防控工作“集结号”后,立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妈妈,我们等你回家。”

“妈妈,电视里的叔叔阿姨说‘要乖乖待在家,不要出门。’你和爸爸怎么都不听话,每天都往外跑,我都好几天没见到你们了。”电话里传来女儿稚嫩的声音,一声声敲在县纪委副书记李静的心上。丈夫是一名乡镇干部,在接到镇党委的疫情防控通知后就赶回了乡镇,家里一对双胞胎女儿仅有4岁,她不知道怎么和女儿解释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起,每天清晨出门女儿没醒,披星回家女儿已经睡下,确实是好多天没有碰面了。

“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物资领用清单显示,你镇于2月6日领取口罩200个,请问你们如何分配?所有防疫物资,你们是否都有入库和出库台账?”每次监督检查,李静都主动认领任务,所有县级医疗卫生单位、6个乡镇、21个村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大家对这个身形瘦小,作风雷厉风行的女干部都印象深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监督工作重点也进一步调整,李静带领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梳理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举措,为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我的身体会和祖国一起好起来!

“报告县纪委组织部,我春节假期没有离开沧源,身体状况良好,可以参加专项检查。”在听到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专班时,派驻县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华英主动请缨。“你还在术后恢复期,先好好休息……”分管领导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她打断,“我身体已经恢复了,这是我的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医护人员已经冲在第一线,作为派驻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李华英认为,虽然不能在防疫第一线,但可以发挥自己长期派驻卫生医疗系统的优势,所以在得知单位要开展专项纪律检查时,她坚定表态,想要参加。因为熟悉驻在部门情况,结合此次监督工作相关要求,她迅速找到工作结合点,抓住被监督单位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认真履行职责。

“李组长始终和我们在一起,了解并帮助解决我们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她做手术都还没满三个月,真是太辛苦了,纪检监察工作真不容易。”这是一线医务人员对她的评价。

“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

“小田,因工作需要,请你10:00到单位报到,参加疫情防控专项纪律检查。”大年初二一大早,正在关注疫情相关新闻的田思收到了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发出的“集结令”,带上口罩准备出门,听到丈夫的手机也响了起来。

“疫情防控情况紧急,医院要求我们回到工作岗位,孩子只能送到爸妈家了。”丈夫郑重地说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只能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并相互嘱咐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

“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这是最近网上热门话题之一,也是当时田思的思考。到县纪委监委工作已经2年了,她参加过县委巡察工作,也参加过各类专项纪律监督检查,同时,她还是一名宣传干部,可以用手中相机和笔在监督一线记录下纪检监察干部用行动护航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

“我怕感染,但更怕更多的人感染。”

李玲是勐董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刚满两个年头。她所任职的勐董镇是沧源县城所在地,人口密集,外来经商、旅游人员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也非常多,同时,全镇有7个边境村(社区),边境线长41.484公里,边境管控的压力很大。

“你好,我是勐董镇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家有近期外出刚返回沧源的人员吗?”李玲“一个口罩进社区”,带着自己家中仅存的两个口罩就踏上了入户摸排返沧人员的道路,她带着工作人员对上百户居民进行了实地入户的排查和登记。期间,她和多名刚返乡的人员近距离接触,其中就有从湖北返沧的人员。

“你就不害怕真的被传染吗?”入户走访时,一位居民关切的问到,李玲笑了笑,说:“我当然怕自己被传染,但我更怕有更多的人被传染。”其实,李玲自己的身体素质本就不是那么健硕,近几年大大小小的手术不下5次,而她毅然坚持在岗位上,在她的走访记录中,详细记录着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

“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是我们的第一道屏障,保护好他们就是保护我们大家。”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春节,沧源自治县勐角民族乡控井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肖芳也接到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她没有报怨,认真学习了相关防控知识和工作部署要求后,组建了一支以巾帼志愿者为主力的疫情防控宣传队伍,用佤语录制了防疫知识,通过“大喇叭”每天播放,向群众传播正确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肖芳便带着40名妇女拿着样品仔细观察,裁剪、对折、缝合,每个环节她们反复研究,最终,她们以纱布为原材料,在四天的时间里手工缝制了788个口罩,缝制完成的当天下午,她及时将口罩送到每个堵卡点的值班人员手中。

这一个个战“疫”一线的故事,只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把自己当作战士,不讲困难,不提条件,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因为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疫情不消退,监督不止步,确保和全县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