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从“桔红色公路卫士”李绍文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3-01-09 10:13:17    信息来源:凤庆

李绍文是凤庆县交通运输局桂寺道班班长,从事养路工作30余年,他带领团队顶烈日、冒严寒、餐风露宿、任劳任怨,在黑夜里加过班,在风雨中抢过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荣获得市、县先进养路工作者荣誉称号,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桔红色公路卫士”。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从李绍文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保持忠于职守的担当,涵养一心为民的情怀,传承勇于奉献的精神,以高度的行动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创造佳绩。

汲取忠于职守的担当。30年如一日牢记使命,不忘职责,默默值守在海拔 2800米的桂花树垭口大寺道班,李绍文对工作高度负责,多年来,几乎没有节假日。2010年春节,他们打算回家与儿子一起欢度佳节,但遭遇雨雪冷冻天气,他只能带着对儿子的内疚,奔赴在雨雪的公路上。“只要‘绍文’在道班,就可以放心的出行,他是我们出行的保护神!”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对李绍文同志的信赖都在语言中。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障群众出行,节日他几乎都是这样度过。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李绍文为榜样,保持忠于职守的担当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努力练就过硬的工作能力,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涵养一心为民的情怀。2009年10月11日晚,一辆从保山市昌宁县运煤到凤庆县诗礼乡的货车由老凤习路返回凤庆县城方向,由于驾驶员麻痹大意,车前大灯只亮一只,当行至K13 公里+600处时,仅剩一只车灯突然熄灭,驾驶员受惊,握不住方向盘,车子一晃翻进侧沟,所幸驾驶员只受到一点轻伤,他还能顺路行走,当走了几道弯后看到道班微弱灯光,便连忙求助。李绍文当天恰好在这一线路蹲点巡查值守情况,当时正准备休息,得知来意后,对其进行安慰,马上安排同事给驾驶员煮饭,并派人到现场看守,等驾驶员吃好饭后,他又亲自开着装载机将货车拉出。多年来,李绍文坚持助人为乐,帮助过很多、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社会上留下了养路人的好口碑。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像李绍文一样涵养为民情怀,将人民放在心上,与人民站在一起,用心用情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和捍卫者,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传承勇于奉献的精神。2008 年,是凤庆境内降雨量较重的一年,全县公路水毁严重,恰逢全省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现场会在大寺乡万亩泡核桃和茶叶产业基地召开,为确保现场会顺利召开,李绍文主动请缨配合凤庆县地方公路管理段紧急修复处理现场会所经公路,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怕疲劳,不顾刮风下雨,16 个昼夜交替上阵,共清除塌方3 万立方米,在风雨交加中运送沙石料1万多方,新铺简易防滑路面11公里,规定时限内出色的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凤庆养路人赢得了“勇于吃苦,勇于奉献”的美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为孺子牛,始终想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茶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