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奋楫笃行写忠诚
发布日期:2022-12-05 10:45:18    信息来源:耿马

一心为民,他不忘初心诠释“忠诚”分量;

一身正气,他履职尽责扛鼎“责任”担当。

他就是临沧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正周。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来,李正周以对党的事业和组织嘱托的坚守和坚持,对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和担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续奋斗。今年9月,荣获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嘉奖。

动真格 显担当

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李正周先后任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李正周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主动给自己加压、充电,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锚定目标、担当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贡献属于自己的那份光和热。

进驻巡察期间,经常要面对不熟悉的工作领域和纷繁复杂的各种情况。“到了人家熟悉的领域,想要把真实情况搞准弄清,不学习可不行啊!”李正周第一时间做的事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学习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和相关政策文件。

付出总有回报,他在“打仗”前的“知己知彼”,巡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有序推进,一些违规用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浮出水面。

四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对11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或“回头看”,对4个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近5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60多条,助推了一批重要案件的办理,挽回各类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这一串串数字,诠释了李正周的敬业奉献、忠诚担当。

“他经常从不经意的地方中发现疑点,挖出线索,大大提升办案效率,不愧为‘重案六组’。”李正周从不放过点滴细节的做法,深受同事的敬佩。

重防控 治未病

今年8月,组织又将李正周调整到派驻机构岗位,不论战位在哪,他总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求真务实,敢于善于斗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系统被查办案件在整个政法系统中占比高达75%,令人十分震惊!看到那些曾经血与火考验的干警误入歧途,踏上贪腐不归路,既痛心又惋惜。”李正周谈到近年来公安系统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时感慨道。

“要善于从已查处的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管理,抓实风险防控,筑牢纪法两道防线。”在点出问题的同时,李正周不断剖析根源、对症施治。

一方面,开门见山,趁热打铁,将查办的公安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转化为教育资源,用“活教材”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为广大干警明确标尺、划出底线,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另一方面,组织对公安系统违纪违法高风险岗位进行排查分析,推进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与市公安局班子成员“面对面”“一对一”约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早谈深谈透亮,实现红脸出汗常态化。

“李组长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工作中善于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把监督效果最大化。”市公安局一名干警说道。

守本色  树形象

“老李,你图个啥?你移交那么多线索,让人家退那么多钱,不知得罪了多少人。你想想看,有多少人指着脊梁骨怨你、骂你?”面对这些“忠告”,李正周总是平淡地说,“发现并推动纠治问题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相信大家慢慢会理解。”

“从事这一份工作,一定要有清正廉洁的品格,只有自己清清白白,腰杆才能挺得直!”从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天起,李正周就将“清正廉洁”作为要求自己的“标配”。

李正周长期在市直单位工作,任职经历丰富,同事多、熟人多,监督对象有的曾是领导干部,有的曾是同事朋友,难免会有说情干扰的情况。面对各种干扰和阻力,他始终坚持立场,坚持原则,无私无畏,严格执纪执法,他铁了心只认一个理:“宁可感情欠十分,不让原则退一步。”

李正周始终认为“你给关系留条缝,它就能把你腐蚀出一个洞”。工作中,无论是面对请客送礼,还是自己安排开支,他始终保持洁身自好,不逾越底线。他也会时常提醒同事:“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特殊,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注意,送礼一律不收、请吃一律不到、说情一律无效,一切都按规矩办。”

6年,可谓弹指一挥间。李正周忠诚履职、笃行不怠,坚守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奋楫扬帆,回望一路脚印,始终坚实有力、清晰如初。(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