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楫笃行开新篇】用心用情做好纪检监察新闻宣传 彩笔描绘佤乡清风
发布日期:2022-11-07 17:37:57    信息来源:沧源

“出去啊?”

“是啊,出去拍个视频,等发布了别忘了给我们点个赞啊!”

在轻松的言语间,田思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模式。

田思,女,佤族,2009年11月参加工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5年,现任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一直以来,她以讲好沧源纪检监察故事、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声音为个人工作宗旨,坚持专业、及时、正确发声,同时积极发挥年轻干部的创造潜力和干事热情,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方法,使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有序推进,以廉政宣讲引导人,以廉政宣传鼓舞人,以廉政教育鞭策人,形成良好的“大宣教”格局。2021年被临沧市纪委监委评为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通讯员。

踏实勤勉,常规宣传有方法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全党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在这个岗位上不仅要练好文字功底,还要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知识,用好纪言纪语。在几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中,田思深感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不敢有丝毫马虎,常常为了一个字斟酌半天,为了一幅插图反复调整,在摄影、写作、策划等多项工作中边学边干,不断掌握新技能,努力锻炼成多面手。

为了将纪检监察机关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优秀事迹宣传出来,她不断锻炼捕捉挖掘亮点和敏感细腻的新闻洞察力,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工作体会,从“如何发挥传统媒体的宣传优势、如何做好常规宣传以及如何将纪检监察干部的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几个方面入手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她积极阅读党报党刊,关注社会热点,紧跟时代潮流,把读到的写得好的信息标题和段落摘抄下来学习借鉴,还经常翻阅领导帮助修改过的信息,努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探索信息写作规律,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同时虚心向业务部室同事请教,边学边做、边学边干,完善知识结构、开拓视野,让信息经得起理论和历史的考验。

为收集第一手素材,她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各个部室,足迹遍布每个工作岗位,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在会议、活动现场她总在第一线拍照采访,她撰写的稿件多次被人民网、新华网、《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云南政协报》、《临沧日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刊发。2022年至今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64篇,市级媒体采用135篇,县级各类媒体采用86篇,使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真抓实干,典型宣传有亮点

2021年,对于她来说,是颇具挑战的一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改造升级机关文化长廊工作等,担子很重、任务艰巨。为把工作传达好、落实好,她动足了脑筋、倾尽全力。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她用心地和大家一起研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针对机关干部多、平时以业务学习为主,单纯的理论学习难以保证效果的实际,通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班洪抗英纪念馆、学习“班洪四大嫂”事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清风旋律”等安排,让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兴致。同时,还参与策划组织在班洪乡挂牌设立“佤山清风讲堂”,打造集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平台,丰富清廉文化内涵与外延。在“佤山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践初心 献礼建党100周年”专栏,定期推送纪检监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心得文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肯定。

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几年间,她深深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她用手中的笔书写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饱满的形象游走在她的笔端,描写刻画的纪检监察铁军成为群众心中喜闻乐见的形象。她努力集中展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果,配合好云南日报到沧源调研工作,在云南网“清廉临沧”专栏中推出沧源在清廉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撰写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程护航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清廉村居”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特色亮点的一系列报道,刊出信息26篇,并在云报客服端、微信群等广泛传播,反响良好。

为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引领鼓舞作用,她还结合实际情况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撰写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挖掘出一大批特色工作做法适时加以报道宣传,先后在《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等媒体推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十位老支书清廉小故事、《让本地廉洁文化成为推进廉政宣传教育的源头活水》等首创提出和实践总结创新做法。

总结提炼,新媒体宣传增效能

在常规宣传的同时,她还协同宣传部工作人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工作,筹备拍摄微电影、专题片,制作微视频等,宣传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方案、有措施、有成效,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长流水、不断线,不断掀高潮的局面。

2021年,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筹备拍摄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接洽拍摄场地、邀请群众演员、准备服装道具以及后勤保障工作等,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她都一一与剧组商量确认。拍摄期间,白天的日头很毒,为了剧组的顺利拍摄,她和另一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开展清场工作,与往来的群众一遍遍地解释着,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从清晨到夜晚,从日出到日落,一幕幕的场景拍摄接连完成,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完成了电影的拍摄。

自2021年9月《木鼓声深》正式上映以来,先后在中国网、中新网、腾讯视频、新片场、爱奇艺视频等各大网站推出,网络播放量突破200万次,同时,该廉政微电影先后被“清风云南”抖音号、廉洁临沧、沧源融媒、佤山先锋等媒体转载报道,获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起到良好的警示、震慑效应,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同时,该廉政微电影还入选了云南省党员教育资源库,在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荣获“好作品”奖。

为改进和提升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运用水平,她还探索微视频等宣传方式,以创新的思维、角度、方式和语态,结合边疆民族实际挖掘素材、突出特色、展现亮点,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快、覆盖广、受众多等优势,精心谋划,将时代声音、党的作风、廉洁思想、佤族优良习俗、民族文化等元素捆绑打包,先后组织拍摄制作了“清风民语说”佤语播报、《清风家》、《佤歌声声唱家训  群众语言话清廉》等短视频,视频素材分别被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抖音号、廉洁临沧微信公众号和佤山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媒体推送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现在,田思仍然在自己喜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宣传教育工作虽然没有执纪审查中的“刀光剑影”来得实在,却也肩负着实现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使命。今后,她将树立“归零”意识,奋楫扬帆启新程,展现新面貌、迎接新挑战、争取新作为,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