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楫笃行开新篇】十六年纪检监察情
发布日期:2022-11-03 16:32:57    信息来源:沧源

陈志敏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的同志,算算时间,今年已是陈志敏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第十六个年头。一路走来,他把梦想装进行囊,把信仰埋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默默坚守,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壮志满怀,砥砺前行。

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全力打开工作之门

2006年2月,陈志敏从乡镇副职调任县纪委监察局派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从此32岁的他便开始与纪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刚到县纪委监察局工作时,陈志敏曾无意中听到一些议论:“纪委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什么都不懂瞎指挥”,他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因为他自己对业务办理程序完全不懂。加上当时,他还是教育局班子成员,除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外,还要负责联系西部两乡镇“普九”工作。于是他暗自下决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一手学纪检监察知识,一手学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抓住重点人员、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认真梳理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努力增强工作能力。

2009年,国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根据上级精神,派驻纪检组收归,成立县纪委县监察局4个派出工委监察分局,组织任命陈志敏担任第二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负责联系文教卫等8个部门和3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是督促联系单位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排查所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廉洁从政意识。这对他来说又是一片崭新的天地,不仅监督的面更广、点更多、线更长,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于是,他又开始了他的“加班”之路,白天搞工作,晚上学知识充实自己。因为他坚信,只有靠自身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才能了解风险在哪里,监督才能跟进到哪里,才能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发挥好“探头”“前哨”作用,准确履行监督职责

“陈志敏今天又带检查组来我们单位搞明察暗访了,他们主要看值班人员是否在岗、是否存在有令不行等情况”“最近纪委查得很严,大家要注意!”……干部纷纷议论和相互告知,听到这些,陈志敏笑了。

“公务接待一定要按照标准严格执行,不能超标”“公车要严格管理,不能违规使用”……对于发现的问题,陈志敏认真地做着记录,一一对问题单位做着提醒。他不怕“得罪人”,不怕担“骂名”,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作为明察暗访组牵头人,每天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情况。

2013至2016年这三年间,陈志敏根据县纪委工作安排,先后组织对481处餐馆酒店、旅游景点、娱乐消费场所、公墓地、早点摊等开展监督检查108批(次)。三年间,沧源县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处理33人,为沧源开启作风建设新篇章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强化监督检查,打响沧源“问责”利剑第一枪

2012年,陈志敏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单位的财务管理监管不力、不到位,县纪委对主要领导启动问责,并责令其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在全县进行通报问责。沧源开具了第一份问责决定,打响沧源“问责”利剑第一枪。从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针对“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执纪,动真碰硬,狠刹歪风邪气,沧源佤山开启了一场深刻转变党风政风的激浊扬清之变。

十六年来,他积极服从组织工作安排,3次驻村蹲点历时6年多开展“村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担任乡工作队队长,乡镇挂职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等职务,参加了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某市的巡视等工作。2009年,他被沧源县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沧源县委、政府评为新农村工作“优秀指导员”;2018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十六年来,他也曾被人诬告或者有人制造谣言大肆传播,但他始终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使命和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践行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迎难而上,默默坚守,坚守党纪国法底线,坚守道德底线。

回首这十六年走过的路,十分艰辛,但他无怨无悔。他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临沧精神,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路上,继续谱写一名纪检监察老兵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