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 以奋斗之姿喜迎党的二十大】一颗忠心献给党 一份爱心为人民
发布日期:2022-10-17 10:35:03    信息来源:沧源

在上访群众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公务员、为人民办实事的知心人和热心人;在上级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人。他用一腔热心,一份爱心,一颗公心,一颗忠心,忠诚履行自己的职责,架起党与群众的连心桥,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沧源县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就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松林同志。

一腔热血,忠于职守默默奉献

自2012年12月调入县纪委从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以来,陈松林同志深知,打铁须先自身硬。他不仅勤于学习政治理论,而且努力钻研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相关业务法规。针对日益复杂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他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信访工作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并积极向委机关领导建议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思路,通过建立领导包案、督办、信访首办、群众参与核查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机制,为信访工作探索出新的路子,也进一步激发了各基层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信访干部开拓创新信访举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沧源县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稳定的案源保障。

信访工作每天面对的是有事相求的上访群众,是生活困难需要扶助的来访者,听到的都是最真实的声音。面对上访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释,认真梳理排查上访苗头,逐个研究调处方案,果断处理信访问题,汇总后提出建议,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确保了上下信息灵、情况明,使沧源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由滞后型向超前型转变。

几年来,他任劳任怨,始终站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每年接待业务内和业务外来访群众达100多人(次)。根据工作经验,针对信访工作稍不注意工作方法就容易激化矛盾的实况,他及时研究对策,在全县信访干部中率先提出了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法管人,以信服人服务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的工作形象,要求每个信访工作人员从一句话、一个眼神做起,文明接访,树立纪检监察为人民,信访干部爱人民的良好形象,使纪检监察信访干部成为了广大干部群众可亲、可信、可敬的人。近年来,他带领工作人员有效受理办结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均达100%。

一份爱心,帮助群众热诚服务

陈松林经常说:“群众上访是因为有心声要向党和政府倾诉,是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的表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这个大窗口中的一线窗口,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我们更要身体力行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切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办理来信来访工作中,他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耐心做好信访登记,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单位加以解决。

有一年8月,沧源县勐董镇永和社区的群众鲍某来到县纪委信访接待室,说他家儿子考上了昆明医学院,属于定向生,但是鲍某一家非常困难,他的妻子一年四季都生病,孩子需要在8月30日前到昆明市东川区签订合同,鲍某一家从来没有出过远门,不知道怎么办理此事。陈松林心想,“虽然这件事情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但这样的边疆小寨,难得有人考取本科,这个事情我办定了。”他立即和单位请假带着鲍某家儿子到东川卫生局签订就业合同,签订完毕再把鲍某儿子送回到家。鲍某紧紧的拉住陈松林的手说着感谢。为帮助鲍某解决燃眉之急,让孩子上学更有保障,陈松林还主动帮助其申请助学贷款、临时救助等。他对鲍某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应该做的,这点小事你不要放在心上。”

一颗公心,坚持原则秉公办案

工作中,陈松林坚持严格执纪、依法办案。

2013年,县纪委信访室受理了勐董镇勐董社区芒弄组群众反映建设该组屠宰场时,组干部和施工老板勾结抬高工程价,群众意见很大,不愿意把剩余款支付给施工方,要求重新测量施工面积和核实工程价,施工方也多次到信访室反映此问题,由于反映的问题牵涉群众之多,工程又已完工多年,为慎重起见,经请示领导同意,他亲自带领县住建局、水务局技术人员、勐董镇纪委、勐董社区干部一起走访调查核实,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按群众的要求组织工作人员重新测量工程面积和核查工程造价。在召开群众会议时,部分群众仍然认为价钱不合理,怀疑组干部吃回扣,不同意支付剩余款。为了群众的利益,他又组织工作组认真做施工方的思想工作,多次做工作后,老板同意让利给群众,愿意接受群众支付的剩余款。至此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深得双方的好评。

2015年,县纪委信访室受理了一起反映某乡乡长乱占用佤山幸福工程款匿名举报信,由于这份信件反映的问题比较严重,且无法找到举报人核实情况,调查困难较大。他和其他调查人员在走访该单位调查无果的情况下,他凭借自己1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寨了解情况,走访建房农户,并认真向群众讲解佤山幸福工程的相关政策,打消知情群众的顾虑,积极提供有价值线索。通过近1个星期的努力,核查出该乡在实施佤山幸福工程中确实存在问题,并移交纪检室立案调查,核实出该单位私设小金库、违反财经纪律占用工程款等违纪问题,已对该乡乡长、书记进行双开。

2016年的一天,陈松林同志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我家的孩子被学校教师打了,这是欺负学生的行为,我们打算组织亲朋好友到学校讨一个说法,但我们汉语讲得不好,请您帮助我们处理。”基于对信访工作的敏感,他知道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秩序、师生关系,不利于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及民族团结。当晚,他立即到学生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做通思想工作,安抚学生家长和亲戚情绪,并说服家长由他和他们一起到学校进一步处理此事。到校后,通过双方沟通协商,最终成功化解了矛盾。学校领导感慨的说:“我们不熟悉民族语言,如果不是你参与处理和翻译,我们学校领导处理这件事难度太大,不可能像这样心平气和的处理好,太感谢您了。”陈松林同志只是笑着摆摆手说:“哪里的话,这是我应该做的呀!”。对署名举报的缠访问题,他都能作到认真对待及时处理。对业务范围外的来访、来电,认真细致地进行解释,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了解纪检监察的信访职能范围,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反映问题,维护良好的信访举报工作秩序使十多年来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消除了矛盾和隐患。

一颗忠心,两袖清风党性如钢

面对时时刻刻的考验,他始终保持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身体力行,立下数条规矩,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从进入信访室工作至今,他亲手办理400多件信访案件。在调查初核期间,不乏涉案人员的人情往来,而他坚持原则,敢于办案,那些说情风、说情人知难而退。

在办理一些信访件时,他也曾遇到熟人想跟他套取一些信息,但他始终做好保密工作,从不透露任何信息。遇到不实举报时,他及时排查举报线索,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率先改革的党员干部澄清了事实,使全县纪检信访工作取得了无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无长期纠缠信访老户案件、无违法失职致矛盾激化事件、上访人员逐年减少的良好局面。他以工作严谨、秉公执纪、敢于碰硬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对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肯定和好评。他用辛勤的汗水筑起了反腐倡廉的第一道关口,树立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面镜子,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十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对人生是一种励炼。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经历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度过了人生最为刻骨铭心的岁月。每一个信访案件的查处,都有他辛勤的汗水,每一位信访人的满意,就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他在纪检监察战线上默默地坚守着,默默地奉献着,用他的话说:做党的忠诚卫士,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