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 回望“检察蓝” 再添纪检情
发布日期:2022-10-14 09:07:56    信息来源:双江

温燕,女,汉族,1982年7月出生,2006年3月参加工作, 200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4年多,现任双江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2019年至2021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改变的是职业 ,不变的是反腐倡廉的使命

2018年初春,全国各地实行监察体制改革,在转隶人员比例不足的情况下,她履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从双江县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县监委,对于她来说,转隶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自我的挑战。在检察院的十二个年头里,她主要从事侦查监督和公诉工作,面对日益繁多的案件,她任劳任怨,白天带领科室干警加紧办案,晚上钻研庭审技巧等业务知识。期间,她参与办理批准逮捕案件、立案监督及撤案监督案件800余件,审查起诉案件及未成年案件 40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脱下“检察蓝”,有留恋,但她也收获了一份新的纪检情怀,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深知,改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反腐倡廉的使命。

厚积薄发,把“学习力”化作“战斗力”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案件的‘关口’‘出口’和‘窗口’,案件审理工作必须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严格审核把关,不得有一丝马虎!”这是她经常对同事讲的一句话,也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她深知“监察”与“检察”虽只有一字之别,但工作方式方法却大有不同,由执法到执纪执法融合,不仅仅是岗位和角色的转变,更是知识水平、思维方式的全面更新,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迅速适应新岗位。

为了应对新挑战,她以“小学生”的心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思考、总结、提高。她几乎将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她的办公桌和文件柜摆满了与业务相关的书籍,学习笔记记得密密麻麻,正因为持之以恒地学习,为她更好地完成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使她成为公认的“活法规”,“不懂就问她”成了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们的口头禅。

手握法纪标尺,严把案件质量关

“入了纪检门,就不能怕得罪人。”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时刻坚守着“原则大于人情、公正大于一切”这一底线。办案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审案过程中,她无私无畏、秉公执法,让腐败分子全部得到了应有惩罚。案件到底办得怎么样,审理是最后一关,既要对当事人负责,还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以来,她始终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大到案件定性处理,小到取证规范,严把各环节质量。对证据不充分不确凿的,她不留情面地退回承办室补充调查;对定性量纪存有争议的,她会听取多方意见,提出处理建议,力求不枉不纵。通过四年多的淬炼,她从一名纪检“业务新手”变成同事们眼中的“百科全书”,无论多复杂的情况、多棘手的问题,经她和同事们抽丝剥茧、层层论证后,都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自2018年以来,她参与办理各类违纪违法犯罪案件的审理88件109人,参与办理留置案件19件19人,办理乡案县审案件25件25人,所有案件全部审结,审结率100%,无申诉复审案件。

别看她在办案过程中一副铁面的模样,对于那些受到处分的同志,她始终本着启发人、教育人、挽救人的目的,通过耐心的疏导、入情入理地分析、同志式的关怀,逐渐消除与被处分者之间的隔阂,触动其反思反省,悔错认错,每一次回访,都给受处分同志一次触动。在向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的单位征求意见时,他们都表示现在纪委监委的工作更加人性化了,细节处理更贴心了。

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在这成绩的背后藏着多少身为子女、身为母亲的酸楚。那年,她生下了第二个孩子。由于一起具有重大影响的交通肇事案涉及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人数较多,产假未满的她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参与办理了临沧市第一起留置案,并提出了有效的意见建议,使得案件成功移送到检察机关并被县人民法院作出了有罪判决。只要专案组有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从没怨言。记得在配合专案组办案的半年里,孩子老是发烧,她只能在视频里默默地看着孩子,泪水不停地在眼眶打转,虽然她也曾百感交集,愧对家人,愧对孩子,但她还是选择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坚守在纪检监察岗位上,挥洒青春和热血。驻点的半年期间,共阅卷500余册、笔录已过千份,向案件承办部门反馈补充完善意见及问题清单50余条,为取证方向、证据收集提出可行建议若干条。通过自己的勤学苦记,手握法纪标尺,严把案件质量,成为该县纪检监察案件审理战线上的主力军。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用这句话来形容她再恰当不过,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她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

孤灯映纤影,逆风更前行。她常说,能够投身纪检监察事业,自己就应有匹配得上这个岗位的能力。她常说,能成为监察体制改革先锋中的一员,她深感荣幸。虽然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始终执着守着那份初心,把奉献写进自己的事业,用勤奋忠诚践行着纪检监察这神圣的使命,这就是她的纪检情怀。(罗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