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 以奋斗之姿喜迎党的二十大】奋战在一线的“老纪委”
发布日期:2022-10-13 14:34:20    信息来源:沧源

她,勤勉负责、踏实肯干,至今已坚守在党风政风监督一线10年有余。她曾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被授予嘉奖,2020年9月17日还被评为临沧市2019年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一直以来,大家总是习惯地叫她“赵姐”,这样亲切又自然,她就是沧源自治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赵贵美,作为一名“老”纪检人,她却一点儿也不“老”,在她小小的身体中,总是能感受到无穷无尽的能量,对工作的敬业和专注是她鲜明的本色,在她身上所闪耀的勤学、笃实、严谨、认真的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的纪检人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这10年来, 她始终把对党忠诚,热爱纪检监察事业放在第一位。每当碰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时,她总像大姐姐一样鼓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辛苦了,我们再加把劲儿!”。对每项工作、每项报表、每份材料,她都事无巨细、道道把关,让大家感受到“我们都是一家人”“团结就是战斗力”。她忠诚履职,严于律己,按照工作分工,认真领导和指导好党风政风监督等各项工作,同时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10年来,她为沧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她负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期间,沧源自治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被市委评定为优秀等次多达5次。

坚持学以致用 业务能力突出

2018年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后,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业务成倍增加,“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指导性强,要履行好综合协调职责,就必须做好‘穿针引线、搭桥铺路’的工作”是她经常对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们强调的内容,做好党风政风工作的第一任务就是要抓好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每次为了能够把工作做好,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之前,她总是第一个带领大家学习监督内容涉及的法律政策文件,除此之外,党纪条规、纪检监察工作指南更是成了她的案头书,她总是不断加强自身知识储备,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当作对自己的磨炼,用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将自身所学都运用到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中去。

工作作风过硬  敢于担当碰硬

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零散、综合性强、随机性大,加班加点是常态,即使是在节假日,仍能经常看到她伏案工作、挑灯夜战的身影。2019年,她因为一场大病人显得更瘦小了,大家都劝她少加班多休息,但她却笑着说:“工作是第一位,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克服自身身体和家庭困难,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即使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她也始终秉承着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快严细”的工作标准,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将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任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她勇唱黑脸,敢于向不公、不正、不良社会现象作斗争,为抓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落实,她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调联动,领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件6件6人,办结4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件4人,办结2件2人,在办2件2人,为全县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她还积极组织人员对2016年以来查办的三类案件进行复盘倒查,对2013年以来查处的96件案件线索进行重点排查梳理,通过复盘排查,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件2人。

聚焦主责主业  工作成效突出

现在,她虽然只是作为分管领导领衔指导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展工作,但是她的工作热情却一点儿也没有减退。她的尽职尽责、认真负责总让我们觉得她有使不完的力气,在她的带领下,党风政风监督各项工作一卷卷满满的成绩单。

特别是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攀升、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难度最严峻的时候,她在白天带领大家做好常规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夜间时间,组成“夜巡小组”深入卡点、村寨、医院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夜巡工作,围绕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关口前移、非法入境人员大排查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开展“体验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全时在线”,并与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查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处置工作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100多个问题做到“每日一反馈”“每日一汇报”“每周一更新”“每周一学习”“每周一碰头”,促进“疫”线问题一线整改,为全县守住疫情防控“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的三零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成为纪检干部那天起,我的肩上就扛起了一份责任、担下了一份使命,无愧于心、不畏于行,在纪检这条路上我将始终如一、忠于本色。”赵贵美同志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对纪检工作的执著和热爱,就像一朵玫瑰一样坚挺的绽放在党风政风的第一线,她踏实稳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不肯服输的工作态度,深刻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也为我们每一个年轻干部做出了优秀榜样!(方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