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榜样的力量丨斗争显担当 为民映初心
发布日期:2022-10-13 14:28:01    信息来源:双江

斗争显担当  为民映初心

——记双江县纪委监委

 

“以前只在电视新闻上看见过这种场面,没想到这次清退大会开到家门口了。纪委监委的同志把属于我们的钱一分不少都追了回来……”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以“人民至上”的情怀,铁腕惩腐,营造清风,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

双江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滋生,为打造清廉双江、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以来,先后荣获临沧市级文明单位、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殊荣,2019年至2021年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连续3年被临沧市委评为“优秀单位”,连续2年在年度综合考评中被临沧市纪委评为“优秀单位”,这份让组织认可、人民满意的答卷,双江县纪委监委仍在不断书写。

在“稳”字上下功夫,把准政治监督立场

经过全面改造、消毒灭菌,养殖场成功转型为茶叶加工厂,困扰村民的臭味异味问题得以巧妙解决。“养殖场拆除以后,村里的空气好了、灌溉农田的水也清亮了很多,向县纪委反映问题还真管用啊。”沙河乡土戈社区忙贵组的村民高兴地说,现在走进村里飘来的是悠悠茶香……这是双江县纪委监委既想办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又保障个人的合法权益的一个侧记。

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是群众切肤之痛,也是反腐惩恶的发力点。双江县重点突出“纪检味”,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美丽县城、乡村旅游、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聚焦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落实、作风状态、勤政廉政等情况强化监督执纪,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发展,其中:聚焦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监督发现问题33个、约谈6个部门3人、问责1个党组2人、通报6个部门34人、处分2人;聚焦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生态文明、民生领域等方面,派出监督组33个,发现问题222个、移交问题清单28批(次)、处置问题线索10件;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巡察,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批评教育1人。坚持通过监督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每年以“室组地”为单元出具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报告,画准“政治画像”,为县委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情况提供依据。协助县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县委“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县委约谈规则等制度规定,推动县委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定期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纪检监察工作,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步推进。

在“高”字上下功夫,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开始谈话前,谈话人没有向被谈话人出示工作证件,在谈话过程中,细节方面把握得不够……”在双江县纪委监委的“小班化”模拟活动现场,参加审查调查安全业务交流的业务骨干正在对情景剧中设置的“破绽”激烈地寻找“漏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辩论中碰撞思想、形成共识,培训课堂俨然变成了“走读式”谈话的练兵场。

审查调查工作中,双江县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主题,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对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8项一级指标38项二级指标强化“体检”,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审批流程监督检查制度》《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办理指导工作机制》等10项制度,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近三年受理信访举报254件(次),共处置问题线索348件,立案210件232人(留置22件22人),结案207件2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7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31人(次)。完成全县4146名干部廉政档案更新,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否定性意见1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4份,深化以案促改,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

在“严”字上下功夫,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在双江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大文乡政府压实责任,多次与企业沟通协调。经协调,某企业设法筹措了资金,把11万元鲜叶款兑付到24户群众的手中,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担当。狠抓“四风”新动向,靶向发力祛顽疾,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关键节点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全覆盖,近三年共抽调455人(次)组成224个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各类问题513个,发出督办通知56份,提醒谈话272人(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7批105人(次);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现问题1082件,处置1082件(直查直办59件),通报典型案例40批86人;深挖严惩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及失职失责问题案件13件13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通报问责党委1个;快查快处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发现问题252个,立案查处2件3人,追责问责46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在“建”字上下功夫,彰显巡察利剑震慑

近期,在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全程跟进下,县水务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打捞水库中的藻类和周边的垃圾,租赁了4.9亩土地用于设置隔离防护网和警示牌等,同时购买3.3吨白鲢、花鲢鱼鱼苗投放到水库净化水质……通过这一系列整治,巡察利剑最终让“蓝藻”无处藏身。

在巡察过程中,双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和工作要求,抓好省委巡视办巡察“联系点”工作,有力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中共双江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双江县巡察整改部门责任清单》等制度,提前完成十三届县委届期巡察全覆盖、直接巡村100%和巡察“回头看”20%工作任务,十三届县委开展13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720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317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130条,移交问题线索64条,立案查处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十四届县委已完成3轮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483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12人,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对被巡察单位及其分管领导开列《工作提示清单》,监督推动巡察整改,扎实有效做好巡察整改“通篇文章”。

在“硬”字上下功夫,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走进双江县纪委监委,便能体会到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理论+培训+实战+复盘+监管+X”模式,组织参与全省辨析式业务测试18次,开展“清风晨读”41期,近三年先后抽调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专案工作,通过开展轮岗实训、业务轮训、挂职锻炼等,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纪检监察铁军“召之即战、战之能胜”,又红又专、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小能人”越来越多,既能下基层办案、又能上台讲课,既能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又能起草文稿提炼总结。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有的同志为了第一时间固定证据,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有的同志为了获取线索,奔赴几千公里外的省份取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积极进取的“小我”,融入纪检监察工作的“大我”,树立了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新的征程、不变的使命,双江县纪委监委将踩着稳健的步伐,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俸建萍 罗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