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 以奋斗之姿喜迎党的二十大】路,在青春飞扬中铺成
发布日期:2022-10-13 14:26:18    信息来源:沧源

她,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她,是一个仁慈的母亲。

她,是一位体贴的妻子。

她把著名作家丁玲说过的“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这一句话在工作、学习、生活过程中和人生道路上一一体现。她,就是因为热爱这片热土,在佤山沧源扎根了29年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常委、第一监察室主任——杨玉芝。

妈妈说:“为国家工作不容易,要好好干,不管做什么都要用心”

杨玉芝平时和朋友聊天常说,她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并有幸遇到了善良淳朴的佤族同胞,因为人生第一粒“纽扣”是母亲和佤族人民群众帮助扣好的。

1993年的秋天,18岁的她收拾好所有生活所需用品,捆扎好背包行李,出发的那一天早上妈妈用心做了一桌菜饭,没有多少文化的妈妈不停地告诫她:“到沧源后,不管在哪里,你要认真听领导的话,好好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不管做什么都要用心”“不要去偷不要去抢,本分的活着”“找丈夫尽量找好说话的”......没有工作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她,只是耐心的不断地用“嗯”“好”“是了”等词语回复母亲的唠叨和嘱咐。

她默默牢记母亲的谆谆教导,来到了沧源县班洪乡,从此开启了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之旅。

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就到班洪村宣传计划生育和健康卫生工作。她很奇怪,为什么工作组每到一个村寨,都会带着一名佤族“翻译”。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工作组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动员并同时让“翻译”进行翻译,群众们很热情、好客、淳朴。她就默默地学习、观察工作组怎样入乡随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人民群众沟通、做思想工作和宣传法律法规和健康卫生知识。经过两年多的观察、学习、观摩和总结,杨玉芝才明白开展工作的一个道理,农民、农村和农业工作不能生搬硬套。不管是入户宣传法律法规、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和宣传健康卫生知识,还是进村动员人民群众种植发展香料烟、龙眼、甘蔗、巨龙竹、橡胶等产业和自发修路、挖沟渠等任务,始终牢记自己是农民出身的初心,出发前了解每户的实际情况,从和百姓拉家常入手,沟通思想,拉近与各族群众的距离,及时反映群众的急、难、愁、盼。由于各方面综合能力突出,始终如一保持底色,参加工作3年后就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先进的组织。

当她握紧右手,庄严在党旗下宣誓,从一个农村姑娘蜕变成一名党员时,特别是2006年调入县纪委后,她严格要求自己,向先进党员同志、模范和领导学习,胸怀“舍小家,顾大家”情怀,全身投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当办案遇到“硬骨头”、当自己身躺病床、双腿跪地送老人最后一程时,脑海始终回响着妈妈的嘱咐和要记住初心的唠叨,耳畔时刻萦绕着入党铿锵誓词鞭策着她一步一脚印不断向前进!2018年1月,她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同年12月,她被评为“感动临沧2018年度人物”。

姨娘说:“组成一个家不容易,要珍惜缘分、无私奉献和勤劳质朴”

杨玉芝有一个亲戚,属于父母辈,须叫老姨,在沧源县人民医院工作。刚参加工作时,她经常利用节假日等时间从班洪乡乘客车去县城看望老姨全家,帮忙做做家务、聆听长辈的教导。1996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的一个周末,杨玉芝陪同老姨到农贸市场购买过节物品时,看到一位大娘正在购买枯黄的白菜叶子并装入编织袋,她不解。老姨告诉她:“不是买回去吃,这是买回去给鸡、鸭、鹅或者猪吃。维持一个家的生活不容易,你在乡镇又是农村出身,可以种种各种季节的菜、佐料,养养鸡、鸭、鹅或者猪,既锻炼身体又减少生活支出。”“你将来也要组建一个家,一定要珍惜缘分,不要懒惰,善待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为整个家默默付出......”

她铭记老姨的教诲,成家后,她希望得到很多,其实不多。她希望把家建设为心灵的港湾,和睦宁静的驿站,相亲相爱的码头并为这个目标不断尝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不管工作多么困难、学习多么艰难、生活环境多么恶劣,她坚持无国哪有家,无家哪有国的原则,从始至终把家经营成一个每一砖每一石都是用爱砌出来的城堡,建设一道遵纪守法、勤俭廉洁的屏障,谱成一首柴米油盐酱醋茶碰撞的“交响乐”,撰写一本人生永远品尝不完的长书......

大姐说:“做一个妻子不容易,要孝顺、贤惠、公平和知书达理”

春来秋去,夏归冬藏,她收获了工作的果实,也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丈夫是一位小学教师,她说:“人们常讲‘文教卫生是一家’,我就是因为这样考虑才找从事这行的人作为爱人,加之我们话讲得拢,算是志同道合”。她的选择得到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结婚后,大姐对她说:“小妹,祝贺你成家。现在你已经是有家、有丈夫的人了,不能耍脾气和小性子了。”“嗯,我知道了”“以后要手抹桌子一字平地对待公婆、母亲,更要孝顺贤惠,对人人平等、和气,不要说更不能做十分听着难听、难看的话和事”“你们放心,我会呢”......大姐的一声声叮咛,如同人生道路上的一盏灯,指引着她当好妻子、母亲的角色。把爱给了事业,给了家庭、给了孩子、给了丈夫,唯独给自己最少。不管在哪个岗位她始终干一行爱一行,日常生活中一心一意照顾好孩子和丈夫的生活起居,平等对待亲戚朋友,用常人难以忍受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和长期服药给她带来浑身无力、心慌怕冷、头晕头痛等伤害,不让家人担心受怕。工作中潜移默化的的影响家人、亲戚朋友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看似付出不多,其实付出了全部。

她,是一个仁慈的母亲。是一位体贴的妻子。

她,是一名长期奋斗在边疆反腐败斗争前沿的“女战士”,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爱岗敬业、善于学习、敢于当担,急难险重的任务都冲锋在前;她雷厉风行、敏锐细致,用突出的成绩诠释纪检干部“铁包公”;她,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用真挚的情感搭起干部群众连心桥;她,当好党员、母亲、妻子和朋友的每一个人生主角,用责任、敬业、当担、仁爱、奉献锤炼出坚定信仰和青春的色彩,在青春飞扬中不断铺就一条迈进新时代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延绵不绝之路。(沧源县纪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