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纪检人故事 | 以奋斗之姿喜迎党的二十大】坚守初心与使命 无悔这一生
发布日期:2022-10-12 16:43:50    信息来源:沧源

李世勋,男,汉族,1975年5月出生,2003年1月参加工作,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沧源自治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从事纪检监察工作5年,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先进个人。

2021年,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拍摄了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该片以纪检监察干部李世勋为原型,讲述了身处基层反腐一线的普通干部面对亲情、友情和法纪之间的较量,仍能保持初心,坚守正义,坚决与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的事迹。影片在全网上线后,引发强烈反响,剧中男主人公李沛帆(化名)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儿子啊,你拥有一份工作很不容易,要认得努力、认得珍惜,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让别人戳了你的脊梁骨。”这句台词是剧中男主人公李沛帆在遇到困惑时母亲对他说的一句话,这句话真实来源于现实中李世勋母亲对他的谆谆教诲。李世勋在谈到这句话时表示,这是母亲留给他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他干好工作的力量源泉。

攻坚克难   兢兢业业

高中毕业那年,李世勋没能如愿考上理想的学校,但他不甘放弃,坚持学习,后来终于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法律专科文凭。1998年秋天,李世勋背上行囊,一路辗转,整整用了两天时间,从云县晓街乡忙笼村来到沧源自治县岩帅镇,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岩帅镇法律事务所做临时工。那时的岩帅镇是沧源最偏远、最贫困的乡镇,生活和工作条件都异常艰苦,交通不便,住房简陋,晴天灰尘满天飞,雨天稀泥裹裤腿,缺水停电也是常有的事,但这样艰苦的环境反而激发了李世勋内心的斗志,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战胜困难,干好工作。

2004年1月,李世勋通过公务员考试,踏进了沧源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大门,他怀揣着好好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把全部心血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他始终坚信“人生最好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好每一步路”。在一起起案件查办中,他获得了许多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和工作经验,也学会了短兵相接的“心理战”和斗智斗勇的“攻坚战”,他在反腐一线逐渐成长起来。

恪尽职守   初心不改

2017年11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号角正式吹响,作为沧源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李世勋和其他六名同事响应改革号召,服从组织安排,转隶到县纪委县监委工作。脱下“检察蓝”,踏上“新征程”,不舍、惆怅、自豪、坦然,繁多的情绪糅杂在一起,最终化作一往无前的勇气,让李世勋在新的起点上,努力绽放光彩。

转隶初期,面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缺失,李世勋的内心也曾泛起一阵“本领恐慌”,但他坚信,学能知之、勤能补拙。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交流讨论,了解掌握党纪党规新知识、巩固提升法律专业老本领,他很快就适应了工作需要,也从负责查办的多起案件中,深深感受到了反腐败工作从过去的力量分散到现在的力量整合,反腐败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反腐败合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荡涤世间尘与垢,只留清气满乾坤’是我的梦,‘反腐倡廉、扶正祛邪,捍卫党纪、纯净党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是我的梦,无论身处何种岗位,我都将恪尽职守,不改初心。”在纪法融合大讨论中,李世勋和大家一起分享转隶感受时如是说。

秉公执法   公正无私

在参与多起案件查办中,李世勋也曾遇到过情感和法纪之间的较量,最难忘的,就是查办与自己家仅有一墙之隔的邻居老刘的经历,这也是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中生动还原的真实故事。

老刘是单位的“一把手”,因涉嫌受贿被调查,这事让李世勋十分震惊。平时上下班他们见面机会多,也常相互串门拉家常,外出办案时,还常常请老刘的家人帮忙照看孩子。老刘一家把李世勋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两家人不是亲人却如同亲人。得知老刘被调查,他的家人马上来找李世勋,要他看在妻儿老小的面子上,想办法放老刘一马,再给一次悔改的机会。

知道老刘犯了错,李世勋倍感难过和惋惜,他知道老刘是从贫苦农村走出来的干部,每一步成长都十分不易,如今上有老下有小,若是丢了“饭碗”,日后日子必将过得十分艰难。但他深知,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必须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在正义的指引下,他坚定的选择了秉公执纪,用行动肩负起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最后老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办理。

很多人不理解,觉得他不近人情,有人甚至跟他说:“老刘是你多年的邻居,平时关系也很好,你怎么下得去手?”李世勋坚定的回答:“我心中十分感激老刘一家对我的好,但若是为了这份私人情义,而忘了党纪国法,纵容包庇、徇情枉法,我就是取小恩舍大义,我的誓言就是假的,我为之努力拼搏的梦想就是虚的,我是要被戳脊梁骨的呀!”在李世勋看来,纪检人或许不被理解、被人误解甚至让人反感,但他始终坚定立场,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人的使命担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过去18年的反腐反贪、监督执纪工作生涯中,李世勋参与过上百件案件的查办工作,每一件案件成功办结背后付出的努力,让他收获了成长。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使命一份坚守,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世勋经常提醒自己,“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一定要踏着追梦人坚定的脚步,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