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勤廉风采】坚守初心使命 不负青春韶华
发布日期:2022-09-22 09:33:48    信息来源:耿马

“干一行爱一行。在任何岗位上,都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和信任,就应当珍惜平台、感恩组织,做到丹心一片、倾注真情,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他,就是现任耿马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李贵华。

李贵华,男,傣族,2002年8月参加工作,2006年6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5月从芒洪民族乡调入县纪委监委工作。多年来,他始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用力做事,把兢兢业业融入到一线工作中,以默默无闻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在19年来的工作中,有10个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用情干事  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2019年7月,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不久,组织安排他到耿马县孟定镇芒美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面对村“两委”干部不团结、个别村干部违纪违法、基础设施滞后、村党组织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等一系列“烫手”“棘手”问题,他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优势,为尽快摸清贫困村、贫困户的现状和现实困难,他每天挨家挨户走访,与大家嘘寒问暖,学拉祜语、学佤语,驻村不到一年,他就走遍了村里的山山水水,遍访了寨里的家家户户。“进村一个多月,李队长都会跟我们说拉祜语了,也跟各家的狗混熟了。”扎迫组长笑着说。

为了着力破解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他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村组走访调研、摸底排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完善提升“万名干部”规划家乡成果。通过选优配强班子队伍,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系列警示教育,牵头制定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班子学习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规范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驻村期间,他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推进了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试点项目建设实施,争取了18公里入组道路硬化,协调解决了2个村民小组人蓄饮水工程,积极为挂钩联系贫困户协调解决修缮房屋资金问题,通过开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依托沪滇项目实施了1个村养殖小区建设,入股企业进行沃柑种植分红,出租商铺收取租金等等,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2万元。2019年底,芒美村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实现了“后进”转“先进”。

用心干事  做锐意进取的“拓荒牛”

办公室主任担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常说:“办公室的工作是全方位的,只有自己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任务。”他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各级纪检监察网站、“云岭先锋”等平台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周四夜校”“每月一测”等学习机制,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做到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细节决定成败。“收发文件、报送信息、撰写材料、公车调度、物资保障……,任务一个接一个,每天周而复始。”李贵华说,干了2年的办公室主任,感觉自己快要成“强迫症”了,但凡经手的材料、报送的数据、制发的文件,都要反复看了又看、核了又核,生怕出错。同时,对于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搞好协调服务,把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每一项工作抓到位抓落实。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日常服务保障,他起草制定了《县纪委监委机关服务保障实施细则(试行)》,推进了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立足耿马民风民俗与陈旧观念交织、人情往来与亲情关系叠加的实际,与党风政风监督室创新开展“互联网+监督”,探索运用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有效破解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侵占挪用等监督难题。

信息工作发挥着咨情辅政作用,是领导干部掌握全面情况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指导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纪检监察综合考核的一项内容,领导重视、期望高,这对办公室主任的他来说却是压力非常大。2年来,他充分利用琐碎工作的“间隙”,千方百计畅通网络、建立队伍、健全机制、挤出时间、挖掘资源、提炼亮点。个人先后编报纪检监察信息150余篇次,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采用100余篇次,其中:问题类信息60余篇次,经验类信息40余篇次,全县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展现了耿马纪检监察的“贡献率”和“辨识度”。

用力干事  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耿马县纪委监委相比其他县(区)纪委监委编制数、人数都较少,同时干部年龄偏大,呈“倒三角”结构,每个部门都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5+2”“白加黑”成为他的工作模式,没有周末和节假日成为了常态。门卫的大哥对他的加班已是司空见惯,每天向他打招呼重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兄弟,你又来加班啊!”忙忙碌碌成为了他的真实写照。每一天,基本上他都是第一个到单位,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灯时常亮到深夜。有时,为了尽快出稿件或上报材料,时常把午饭和晚饭一顿解决,甚至忘记了下班,女儿经常打电话“责怪”说:“爸爸,你还不回家吗,你的老胃病又会犯了”。可他总是笑着安慰家人说:“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领导安排的事情我要尽心尽力把它干好。”

在机关办公室工作以来,他的年休假除了因生病或特殊情况以外很少使用,一年下来甚至没有使用过。在耿马“2.24”疫情发生后,领导安排他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纪委宣传部的同志一起负责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报、督办、通报等材料,他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群策群力,几乎每天都熬到深夜3点多,做到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确保拟出的文稿高质量。白天,他每天又组织单位网格员到网格点77户住户家中开展疫情防控网格排查,认真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宣传和动员工作,一个多月下来,整个人瘦了9斤。就这样,他总是拼着一股子埋头苦干的韧劲,怀着对事业的满腔热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2年来,他拟办了2400多份文件,起草200余份文稿,撰写10多万字的综合材料和工作报告。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李贵华同志,他是纪检监察系统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工作者,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坚守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以一片赤诚丹心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铮铮誓言。(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