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细微之处见真章——记永德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禹伟彬
发布日期:2022-09-09 08:58:15    信息来源:永德

在永德县纪委监委的廉政文化走廊里,有这样一幅画作时常让人驻足——画中一名干部挽着衣袖和裤腿,和村民一起插秧。这名干部就是禹伟彬,他先后担任过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脱贫攻坚自然村村委会主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现在是县纪委监委一名年逾50岁的二级主任科员。

禹伟彬的驻村工作始于2019年3月,组织抽派他到永康镇忙况村新寨自然村担任自然村村委会主任,彼时全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而新寨自然村产业基础薄弱,脱贫难度非常大。驻村后,禹伟彬换上耐脏的迷彩服,穿上防滑的塑胶鞋。

“我是大队干部出身,咱们都是农村人。”这是禹伟彬和农户“聊天”的“打开方式”。他边看边问边思考、边讲解边记录,从大政方针到惠民政策,从脱贫思路到产业规划,从法律法规到家长里短,从技术讲解到亲自参与,禹伟彬很快融入新寨村的生产生活。

为让村民看到产业发展前景,2019年4月,禹伟彬自费带着4名理事会成员到镇康县南伞镇云澳达公司种植基地、田坝村王氏坚果庄园学习规范的坚果种植和管理技术、参观坚果产品加工厂。回村后,他马不停蹄逐级申请退耕还林政策发展坚果300余亩、芒果700余亩,还请来技术员指导农户开展规范性种植及管理。

禹伟彬所做的事,远不止这些。帮助村民拉运庄稼、调解邻里纠纷、给村里置办太阳能灯和音响设备、自费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为村民读信件、给在县城里读书的村民子女充当驾驶员……这只是禹伟彬的日常。他通过到每家每户吃一顿饭引导村民做到“五净一规范”,制定环境卫生公约改善人居环境;带着村民对8公里多的入村道路危险路段进行铺垫;为因严重烧伤留下后遗症的9岁男孩争取县红十字会康复治疗费用10万余元……一点一滴,当地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20年4月25日,新寨自然村迎来了脱贫退出第三方实地评估考核。考核组3个小时走访了9户农户,群众满意度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