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我身边的纪检人•故事】“示范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发布日期:2022-08-11 09:39:20    信息来源:凤庆

 “李争武捐款100元、陶仲勇捐款100元、张德美捐款100元……”收到凤庆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党员的抗灾捐款时,身为退休党支部支部书记的张永胜认认真真的记录好,慎重的交给组织。

 张永胜同志,高高的个子,白净而结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像月牙,光亮整洁的脑袋是他最明显的特征,如果第一次碰见他,很难把他与50多岁的人联系在一起。自2016年7月担任凤庆县纪委监察局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张永胜同志一心扑在支部工作上,用心用情为每一位老党员老干部服务。工作得到了市、县组织部门和老干局的充分肯定。2018年凤庆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被确定为临沧市正能量示范点;2019年被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临沧市老干部局评为市级示范党支部;2020年被中共凤庆县委组织部考核确定为全县规范化建设党支部。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退休党员老有所为

2016年7月,张永胜书记以满票当选为凤庆县纪委监察局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从此,他与老干部工作解下了不解之缘,当时,身为凤庆县纪委派出第四纪工委书记的张永胜同志,负责着全县社会事业方面的14个县级单位,联系3个乡镇和4个省、市直属单位,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可想而知。但他不畏艰难,不叫苦不喊累,在抓好纪工委工作的同时,见缝插针研究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工作,用心用情做好为老党员、老干部的服务工作。

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共有党员12名,其中2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85岁以上党员有2名,70岁以上5名,60岁以上2名,60岁以下1名。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个个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由于老干部居住分散,加之县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地点又在城南,距离凤庆县城中心约3公里之遥,给退休老干部支部开展组织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张永胜同志带领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克服困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三会一课”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结合工作情况,考虑到老党员身体情况,党支部将召开支委会地点选择在其中一名支部委员家中进行。同时,运用智能手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会议地点有时在纪委监委机关常委会议室,有时为了方便老党员,又选择在城中心的凤庆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为方便老党员交流思想,每次召开支部大会期间都会增加一个议程,由老党员轮流讲党课,谈感想、话发展。对行动不便,确实难以前来参加活动的高龄党员,张永胜同志就带着相关文件、学习资料等,采取送学送教上门方式带领老干部学习,努力做到学习没有盲区,让每一名老党员都了解党的路线方针,特别是掌握有关老干部政策,引导老干部永葆党员本色,继续为纪检监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每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张永胜同志都会认真学习,他总是这样跟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经验丰富。从一定意义上来看,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干部就是重视党的政治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就要把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引导好、发挥好,做到退休不褪色、离位有作为!基于这样的政治站位,每次做老党员老干部工作,他都严肃认真对待,全力以赴工作。

丰富党组织活动方式,让退休党员老有所乐

张永胜同志担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每月至少要入户走访老党员老干部一次,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体情况,把党的声音和组织的关怀传递给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真正起到县纪委监委领导与老干部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组织老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张永胜同志利用下乡机会先进行实地踏勘,选择春暖花开的季节,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到勐佑镇肖朝汉烈士纪念馆、洛党镇鹿鸣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和世界著名的重点工程小湾电站、有3200年树龄的人工栽培型锦绣茶尊和云南凤庆滇红产业园区等进行参观学习。

为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每次过组织生活,张永胜都要带领退休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一名老党员都切身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激发老党员们发挥余热,坚定信念,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肖朝汉是我县入党最早的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为党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牢记党的宗旨,倍加珍惜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发挥余热,永葆党的先进性……”

“习谦水泥厂周围的环境彻底改善了,过去周围的树是枯的,现在周围的树是绿的,真是太好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嘛……”

“我们要认真锻炼身体,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将来看凤庆发展,看凤庆腾龙山机场建成启用……”

“现在各个村都有村史室,真是太好了,我们不能忘了来时的路,更应该让年轻人知道村史……”

张永胜同志每次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外出活动,大家都开心不已,一起回忆过去,展望未来,谈生活,谈国情,仿佛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在安石村,看到墙上的标语,大家还高兴得唱起了红歌:“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每次看着退休支部的老党员兴奋得像个孩子,张永胜都由衷的感到高兴,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让退休党员老有所依

凤庆县纪委监委一直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并构建了节日慰问长效机制,每年春节、建党节、重阳节都会对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进行慰问。制度再好没有人落实也发挥不出效果,因此,无论是春节、建党节,还是重阳节,他都会草拟方案,主动向分管领导汇工作,并积极主动配合纪委监委领导开展慰问活动。对前来参加组织生活会的老党员老干部,他都会亲自护送回家,将老党员交到家属手中,确保每个老党员安全,在家属感谢声中,张永胜同志说的永远只有一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

张永胜同志用心用情做为老党员的服务,得到了老党员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县纪委退休老党员李争武同志说:“永胜同志担任我们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工作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他为我们老干部倾注大量心血,我们老干部喜欢他,也感激他,我们需要他继续为我们老党员工作,说实话,我们老党员集体向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请求过不能让他辞职。”85岁退休老党员纪元亨同志说:“我在纪委工作大半辈子,现在又退休了近30年,赶着很多负责老干部支部工作的同志,象小张这样工作认真负责,把老党员、老干部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时时处处关心我们,一心一意为我们老干部服务的确实不多,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陶仲勇同志说:“虽然我是支部委员,但工作基本上是永胜同志在抓,他考虑问题既全面又细致,非常有亲和力,抓支部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我们老党员、老干部都十分佩服他……”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六年时间过去了,张永胜同志虽然已经连续担任了两届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但他工作激情丝毫不减。面对成绩,他总是说,荣誉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支部党员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我只是在其中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