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我身边的纪检人·故事 | 用忠诚铸就无悔人生
发布日期:2022-06-14 09:14:21    信息来源:临翔区

(图为陈涛与同事一起学习探讨纪检监察业务知识)

陈涛,男,汉族,1981年8月生,2003年12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临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从事纪检监察工作6年。

“拔烂树、护森林,做人民群众真心信赖的‘啄木鸟’。”这是临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涛在手记里写下的心里话。

2015年,陈涛从司法机关调入纪检监察系统,之后便一直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用实际行动坚守着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初心。六年来,陈涛参加办理违纪违法案件超过100件,尤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由他主办的留置案件均被司法机关判处刑罚,且没有一起需要补充调查的案件。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2020年6月3日,临沧卫生学校财务人员王某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到案后,王某却对自己违法问题遮遮掩掩,对需要交代的问题避重就轻、忽悠耍滑,拒不配合专案组工作。

如何打破局面,争取主动?陈涛经过反复思考,认真分析王某的家庭环境、成长过程、工作表现后,迅速调整谈话策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同样作为80后,看着你这个样子,我感到很痛心也很惋惜,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交代问题,这才是挽救你的办法。”“你专业修的是财会,又熟练掌握了计算机知识,自己有手艺傍身,迷途知返,以后还有出路。你的家人也不希望你一错再错。”几轮谈话下来,王某的思想渐渐有所松动。

趁着这股劲,陈涛带领专案组一方面带队连夜奔赴涉案单位调阅账目资料,对账目资金的流向进行逐一核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严格进行证据材料梳理和审核把关,确保证据链条完整。另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与王某斗智斗勇,通过摆事实、亮证据,让王某认识到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如实交代自身问题,才能争取宽大处理。

“我愿意配合你们的调查,交代我所犯的错误......”最终在事实面前王某终于坦白。

从留置到成功移送检察机关,王某违法案仅用了21天。2020年10月,王某因挪用公款680万余元、贪污公款18万余元,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坚持原则 坚守底线

临翔是座小县城,大家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亲情友情交织,越是身处反腐一线,说情、打招呼的干扰就越多,办案难度就越大。“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当先严律己”陈涛是这样跟同事们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查办罗某涉嫌贪污案件期间,个别人找到陈涛的家人请其帮忙说情,遭到了他的严词拒绝:“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我们就将如何办理,我们的工作里没有‘网开一面’,只有‘法网恢恢’。”在罗某的案子上陈涛始终不为所动,坚持铁面执纪,依规依纪依法办结案件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惩治腐败正风肃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你们更要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陈涛与家人“约法三章”:打招呼的不传口信、来说情的不往家带、送礼上门的坚决不见。久而久之,周围的亲戚和朋友也都明白了他的立场,主动拒绝当说情者、传话人。

“涛哥,你这样,朋友都越来越少,亲戚也慢慢疏远了,值得吗?后悔吗?”每当有人这样问起时,陈涛毅然选择坚守正道:“既然肩负着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就必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

家是坚强的后盾

工作和生活原本应该平衡在天平的两端,但这座天平在陈涛那里却因偏向工作而一度失去了平衡。

2020年,办理一件留置案期间,陈涛的岳父因病住院需要手术,他匆忙赶到医院安排好手术,第二天又返回了工作岗位,只留下对家人深深的歉意。看着因为又忙工作,又忙家庭的妻子,总是觉得亏欠她太多,但妻子总是说:“家里有我你放心,工作要紧”。

陈涛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每次外出通电话,电话那头总会传来儿子稚嫩又略带稳重的话语:“爸爸,你放心,我能当好你的小助手,照顾好妈妈和外婆。”听到儿子这样说,心里总是酸酸的、暖暖的。

“涛哥,你都很少陪你儿子,你们父子感情还是这么好,他不怪你吗?”有同事好奇问起他。他总是笑笑说:“我有秘诀。”

每次办案回家,陈涛总是抽时间陪伴家人,陪妻子散步、陪老人聊天、关心儿子学习、带着儿子参加体育锻炼,偶尔也打打游戏,用温情和陪伴努力填补家庭的空缺,让生活的天平不再失衡。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陈涛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孙娟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