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勤廉风采】布朗山乡孺子牛
发布日期:2022-06-08 09:02:31    信息来源:云县

曾绍成,男,汉族,1962年6月生,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云县忙怀乡纪委原副书记,现任云县忙怀乡人民政府三级调研员。

在人们心目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板着面孔查处党员违纪案件的,但曾绍成却用1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诠释了什么叫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什么叫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什么叫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什么叫为服务经济保驾护航。

铁面真情治病救人

10年来,曾绍成牵头或参与查办的信访件和党员违纪线索案件仅5件,而正是这一个位数的案件,折射的却是一个基层政权的干部群体廉洁向好的局面。这5个案件,仅有一件涉及数额不是很大的经济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其他案件为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和诫勉问责。在这一数据背后,曾绍成的艰辛付出,却倍受全乡党员干部的一致赞赏。有党员老干部为他总结:曾绍成不仅是忙怀乡乡情民情的活字典,也是基层党员干部人格、品德、作风表现的活字典。

这10年间,他把廉政教育工作实实在在做到了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的心坎上。他所作的警示教育一般不去列举那种千万亿万的大贪官,而是用本市、本县贪腐几万元就丢掉饭碗的实例,列举这些丢掉公职的干部,他们走向社会人生何等艰难的实际来教育警示身边的人。他说,组织培养一个有担当精神的基层干部不容易,甚至培养一个优秀的村支书也不是易事,干部的正道与歧途往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他在班子会上表示,爱护干部首要的是教育和防范干部出事。一次,某村支书贪图小利损害群众利益,并认为自己的行为上不了党纪的纲、法律的线。曾绍成情理并重的谈话使这位支书触动很大,他当即向村民赔礼道歉,并当着党员的面说:“老曾为人清廉正直,他的教育我服!”

民情日记写在心中

曾绍成1981年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忙怀乡工作至今已有41年,参加工作那天,一生务农的老父亲为他打点行李,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从此吃的是公家饭,你这一辈子做事要对得起群众”。而正是这没有任何修饰的告诫,成了他40余年工作历程中为人处世的人生底色。从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一个接近退休年龄的老干部,无论是在副乡长岗位上,或是作为纪委副书记兼扶贫专干,年复一年,他的工作时间有一半以上在村、在组、在村民中间。

为节省跑路的时间,自己的摩托车成为他下村的主要交通工具,在乡至村、村到组仅有简易公路的那些岁月,在泥泞的道路上,一年磨坏两茬车胎是常有的事。为获取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他常常把摩托车骑行到简易公路尽头,放在路边,继续步行跑农户。由于忙怀乡地处罗扎河河谷,所有下村的路都得上坡,所有回乡的路都是下坡,有时天黑冒雨骑车回乡,摔坏摩托车或擦破手脚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脱贫攻坚关键的几年里,他跑了全乡11个行政村147个自然村,深入农户超过2200余户,每个村民小组都留下他的足迹。协调解决困难、组织技术培训、现场示范推广,他与村民的零距离,把乡情、村情、民情牢牢写在自己的心中。

较真碰硬尽显本色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为民真情。浸着汗水的迷彩服,粘满泥巴的黄胶鞋,泥水斑驳的摩托车,雨衣、挎包、工作手册、降压药是他的下村行囊的必备。布朗族老乡见到他,都会亲切称呼“曾老师”,与农民在一起,职务的淡化却升华为称谓的亲切。

脱贫攻坚硬仗中,温速村涉及4个村民小组进行易地搬迁,党委班子决定曾绍成坐镇指挥,从搬迁点的规划、选址、地基开挖、农户建房等,他全程监督指导,工作日程里早已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施工过程中,工程队为降低投入在道路建设上压缩工程量,曾绍成马上叫停项目,并召开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和施工方现场协调会议,核算硬板路建设成本,以成本核算力驳工程队“亏本”叫苦,维护了群众利益,最终,施工方被曾绍成的刚正所折服,项目质量达到优良。

在搬迁点建房过程中,有一位干部向村民“爆粗”催进度,引起了几位布朗族乡亲的怨气,干群干部出现不和谐的苗头,而曾绍成掌握的底细是农户资金和建材到位滞后问题,他和村支书为其协调解决了贷款担保问题,项目进度难点问题迎刃而解。

曾绍成成年累月奔波一线积劳成疾,2017年,脱贫攻坚安居房改造项目进入倒计时,一天深夜,他和同事在办公室加班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同事看到他一手捂着肚子,疼痛得只冒虚汗,送县医院诊断为肾结石急性炎症需及时手术,腰间椎盘突出也需要施行手术。手术后,他仅住院一周,身上还插着引流管,就回到了村民中间,在村组的建房现场或产业基地,大家看他艰难的步行,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面对组织给予的县劳模、市劳模、省劳模,省级优秀公务员,国家级“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他总是说“领着国家的工资,不干事干不成事干不好事,那就是对不起组织”同时谦逊地表示,这是组织和人民对一位基层纪检干部工作的鞭策,成绩永远属于人民。吴逵峰  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