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勤廉风采】耕耘在平凡岗位上的先锋战士
发布日期:2022-06-01 11:37:31    信息来源:耿马

他几十年如一日的战斗在执纪审查第一线,面对各种威胁和压力,敢于较真碰硬、秉公执纪,先后参与和负责办理案件300余件,为耿马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肖家群。

肖家群,男,彝族,1973年7月生,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勐撒镇芒茂社区任驻村工作队员),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0余年,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获省纪委省监察厅嘉奖。

坚持原则 勇于斗争 他是党纪国法的忠实捍卫者

肖家群作为一名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斗了长达30个年头的纪检监察战士,在纪检监察机关中得到了多岗位锻炼,但他始终对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一往情深”。2016年7月,肖家群同志从纪工委岗位转任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直到2021年3月转为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期间因部门编制所限,第二纪检监察室一直都只有肖家群同志一人在编。但他从无怨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审查调查工作中,办案过程中,他勇于攻坚克难、不循私情、秉公执纪,面对各种途径送来的“好处”、拉关系说情或是打听案情的,都被他婉言拒绝。有一次群众反映,曾和肖家群在一个大院一起工作和生活过的同事梁某存在生活作风方面的违纪问题,他没有丝毫犹豫随即开展调查,最终梁某受到了开除党籍、行政撤职的处分。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同事的全力配合下,肖家群主持办理问题线索达110余件。其中:立案31件、问责12件。通过审查调查,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性、震慑力,有效发挥了审查调查的惩处职能和教育作用。

勤于钻研  善于斗争 他是执纪审查的行家里手

在工作中,肖家群勤于学习、善于钻研,他将各项党纪法规铭记于心,对办案流程、办案期限了如指掌,他始终信奉“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始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积极依靠所学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解决实际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多年的办案,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审查调查策略和技巧,在纪检监察系统的培训中,他经常作为“讲师”出现,他也经常在带领纪检监察新兵参与办案开展“现场教学”,不厌其烦的进行指导。他常常对新同志说:审查调查不能贻误战机,但切忌急躁,须知磨刀不误砍柴工。他在接到问题线索后,并不急于开展初步核实,而是首先做好全面分析反映材料,深入研究违纪案件的组成要素,抓住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案件一旦突破,便采取雷霆行动,及时取得确凿证据并形成证据链,避免了当事人串供的可能性,让违纪违法人员无话可说。对拒不交代的被审查调查人员,肖家群同志在审查调查谈话前,同样做好充分准备:拟定提纲、了解掌握被谈话人的经历、性格、家庭成员等情况,以便在谈话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和政策攻心。问话切中主体,不让对方摸着底,并适时使用证据,一举突破案件。最终取得突破,甚至获取审查调查组尚未掌握的其他违纪事实。

服从组织 善作善成 他是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组织要绝对服从,对工作要绝对尽力,这没有任何理由。”肖家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在其身患高血压(极高危组)以及脊椎腰椎骨质退化等疾病的情况下,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条件,仍然坚守岗位、常年奔走于各地查办案件,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

他在办理某镇套取项目资金、无编制购买公车的问题线索时,曾连续2个月“白加黑”“五加二”的开展工作,尽管该案件存在问题年限长、涉及资金数额大、涉案人员多、调查难度极大的问题。但经多方研讨和深入分析案情,肖家群提出了一套具有针对性的核查方案,案件最终取得突破,涉案的28名责任人被严肃处理,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

他也曾牵头负责某乡镇农户反映个别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作风漂浮、宣传工作不到位,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不高的问题线索核查工作。他深知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性和重要性,带队组成2个核查组,在收到线索当天就到达农户所在村组走村访户、了解民情,对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走访及核查工作结束,连夜调取所在乡镇所涉及的书面证据材料。工作结束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半。第二天便提交了核查情况报告,并提出极具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最终,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来访群众也予以高度认可。

2021年初,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需选派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为了能充分尊重大家的意愿,县纪委监委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开展选派工作,此时的他已经卸去了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职务,虽患有慢性病但他仍第一个主动报名,成为了驻村工作队员中的一名。

“肖哥,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手头上有一个问题线索,已经形成了初步的调查核实情况报告,但想请您帮我提提修改建议。”在驻村期间像这样的电话肖家群经常会接到,每次他都会耐心的答复每一位来电咨询的同事,并及时抽出时间帮忙答疑解惑。

肖家群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纪检干部的铮铮誓言,面对掌声和赞扬,他总是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离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是差得还很远。他表示,将始终坚守初心,履职尽责,坚决把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完成好,当好战士,不当绅士。(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