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让退而有为!永德为县管职级干部设岗定责
发布日期:2022-04-13 14:45:26    信息来源:永德

“原以为改任后就闲下来了,想不到组织根据我的实际情况为我专门设置了岗位,还明确了工作职责,我一定做到‘改任不改责、转岗不褪色’,履行好岗位职责……”说到为县管职级干部设岗定责一事,今年3月初刚从县纪委县监委领导职务改任下来的张大姐对当前的工作充满了激情。

永德县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中创新机制体制,通过设岗定责让县管职级干部有位有责有为,使职级干部离位不离岗、退位不退心、卸职不丢责,激发职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永德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县管职级干部大部分是领导干部改任的,从领导职位上退下来,工作激情会减退,责任意识会降低,但他们思想成熟、经验丰富、处理复杂事件能力强,无论是从身体状况、知识结构,还是从工作阅历、整体素质来看,仍然具有很强的干事创业能力。”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用好职级干部这一宝贵的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优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尤为重要。

对曾经担任过主要领导的同志让其服务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对有专业特长的同志负责技术指导,做好“传帮带”;对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同志让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设岗定责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干其所专的原则,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职级干部能力素质、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工作经历和身体情况,明确工作岗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形成职级干部设岗定责工作方案,做到人必有岗、因才设岗、在岗尽责。

为了增强岗位设置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永德县将干部个人意愿和组织需要相结合,以双向选择因需设岗、以岗定责。县纪委县监委在设岗定责前与职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并充分征求职级干部对岗位设置的意见,根据职级干部的优势特长和单位工作需要,设置了干部监督、案件审理等11个工作岗位对应11名职级干部,制定出具体明确的岗位职责,让“二线”干部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线岗位”,有效地实现了干部资源的“二次开发”。

同时,该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使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对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兢兢业业的职级干部,在奖励表彰、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履职尽责的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动真碰硬采取职级“下”的措施,并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