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组织生活会上的“辣味”醒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2-04-12 08:55:17    信息来源:永德

“我思考问题的站位还不高、‘守初心、担使命’意识不强、深入学习上有差距、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我对你提3条批评意见,你对年轻干部传帮带工作做得不够、深入巡察一线指导工作不够、工作统筹协调方面不到位……”

近日,在永德县委巡察机构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同志一一作自我揭短亮丑,严肃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其他党员同志逐一开展批评。相互批评一针见血,点到了要害、戳到了痛处,批评意见真枪实弹、不留情面,“辣味”十足,真正触动了思想灵魂,也辣醒大家的神经末梢,可谓醒了脑也入了心。

让“辣味”醒脑入心,首先要以“空杯心态”接受批评。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做任何事的前提是先要摆正好心态,想要学到更多知识,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空杯心态”并不是一味地否定过去,而是要怀着否定或者放空过去的态度,去融入新的环境,对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人无完人,如果一意孤行,听不进别人意见,容易故步自封,只有听取多方面意见,全面了解情况,才能明辨是非做出正确判断。

让“辣味”醒脑入心,其次要认识到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一个人存在不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从而由小错到大错,由大错到不可救药,苦口的药虽然很难让人下咽,但却有利于自己痊愈,逆耳的话虽然有些伤人,但它能使人反省自己的言行缺点,能督促自己保持良好的品德,能激励自己发奋上进,使我们更进一步成长。

让“辣味”醒脑入心,应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别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善于听取别人意见,努力改进,我们才能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组织生活会上的对照检查,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深刻查摆问题,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兼听则明,才能达到真正了解决问题、触动思想、促进工作。(李光琴 董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