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永德:以严监督为民主生活会增“辣味”
发布日期:2022-03-31 09:35:30    信息来源:永德

“你单位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是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辣味不足,需要进行修改……”永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某单位2021年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上报材料及时提出审核意见。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把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对全县各监督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围绕会前、会中、会后等环节严格督导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培育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

抓好细节审核,把好会前源头关。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负责监督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材料认真进行审核把关,重点检查方案是否周密、会议主题是否明确、组织学习是否到位、谈心谈话是否落实、征求意见是否广泛、个人自我对照检查材料是否按照要求撰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走过场。对不符合要求或有瑕疵的材料,退回整改直至合格过关才能上报和上会,杜绝准备工作“偷工减料”。

强化现场指导,注重会议实效。指派专人全程列席部门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倾听会议发言,仔细做好记录,并对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会议过程、取得成效、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对下步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民主生活不走过场,达到预期目的。

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将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作为开展监督的重点,加强跟踪问效,督促单位和个人切实将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成效。(杨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