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十二年的别样青春
发布日期:2022-01-12 18:01:51    信息来源:永德

在永德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总有一个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人在忙碌着,他娴熟的录入各类数据,细致的给大伙培训系统的操作,耐心的向上访人员释疑解惑,和同事热烈的讨论着处理信访事件的方案,举手投足间满是自信和专注,他叫李建康,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4年的老纪检人。

2005年7月,李建康大学毕业并通过考试顺利加入了公务员队伍,他也由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变成了寥寥无几的“单位人”。在乡镇工作的2年间,他一身正气、踏实肯干、创先争优,很快成为年轻干部中的佼佼者。2007年6月,他被选调到永德县纪委工作,正式成为一名纪检干部。

李建康在县纪委负责办公室文秘工作,每天他早早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列出工作计划,办文、办会、办事,有条不紊、从不拖沓,“你办事,我放心”是在汇报工作后领导们对他说得最多的话。工作很充实,时间也很快。转眼到了2009年秋天,李建康的妻子怀孕了,一家人满心欢喜的期待着孩子的降临,然而命运却在这时和他开了个玩笑。一天早上,他发现自己身体动不了了,脑子“哄”的一下,随后便不省人事了。那一年,李建康29岁,风华正茂、蓄势待发。

当李建康醒来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妻子流着泪的笑脸,脑中风的后遗症让他思维和动作都慢了下来,他吃力的慢慢抬手擦去了妻子眼角的泪水,而他自己的眼睛也噙满了眼泪。李建康一天天躺在病床上,不停地用右手抚摸着失去知觉的左手,感到从未有过的失落与茫然。他曾假想过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却从未想过这一种。一个月后,在家人的搀扶下,他渐渐可以下床活动,但康复治疗的过程异常缓慢,每一天都是煎熬,他怕被搀扶着出门,他不想说话,他害怕遇见熟人和同事。

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妻子怀着身孕来回奔波在工作、家庭和医院间,年过半百的父母日夜不停的守在床前,同事们排着班轮流陪他康复训练。身体的创伤在慢慢康复,心灵的创伤何时能平?康复期间,李建康封闭自己,脾气变得很暴躁,情绪也容易波动,不配合治疗,经常无理由的发火,大家都不计较,都知道他是在和自己生气,觉得给大家添了麻烦。时间又过去了几个月,新生命即将降临。扶养孩子的责任与义务怎么做得到?头发花白的双亲如何尽孝?风雨无阻轮流照顾他的同事怎能辜负?热爱的纪检监察工作怎能割舍?他冷不丁打了一颤: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得改变,得走出心理阴暗区,得找回那个勇敢、坚强的自己。

为了尽快康复,李建康开始四处求医,省城名院或民间草堂,甚至江湖游医,只要有一丝希望,都尝试着调理医治。三个月后的一天,他突然对妻子说:“我要去上班了。”妻子很担忧:“你这样子行吗?”他坚定地回答:“不去尝试怎么知道不行。”就这样,李建康“一瘸一拐”的上班了。上班单程几乎要花一个小时,有时确实走不动了,他便坐在路边休息,经常有途经的同事要载上他,但他满脸汗水坚毅谢绝了:“不了,要多走动才能康复得快一些”。日复一日,单程用时缩短到四十分钟,同时那个自信而从容的他也回来了。

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和身体状况,李建康的工作岗位由办公室调整到信访室。疾病的后遗症让他觉得大脑很不灵光,反应迟钝了,记忆力与逻辑思维大不如前,简单的问题总是想不透,但他坚信能战胜病魔就能胜任工作。他花很多时间、花很多精力,细细琢磨文件精神、政策导向,学习党纪法规、信访规章制度,掌握各种信访系统的操作流程,积极主动承担信访各项工作任务。经常看着他手拿文件夹,气喘吁吁的从一楼走走停停到四楼,向领导汇报,和同事们交流,大家都说,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就行了,但他总是乐呵呵的说:“要多走动才能康复得快一些。”

2013年6月,纪检检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开通使用,他每天多次登陆平台,纠正诉求逻辑凌乱、时间错误、内容不完整等诉求质量问题,跟踪群众诉求录入情况,对“超时未办”诉求及时督促办理。2015年,全省统一使用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他主动请缨,承担这项工作任务。没有参与上级培训,他就边琢磨边操作,逐渐熟练掌握了信访件的系统录入、批示、办理、上级转(交)办件的签收等流程操作,使全县信访件的处理和管理更加系统、规范和科学化。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来访接待系统、处置子平台、基层版全面运行。为做好系统操作培训工作,李建康又开始加班加点学习系统的主要功能和操作流程,通过分阶段、分批次,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开展了系统应用实务培训,实现所有使用对象全员学习、全员掌握,延伸了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十二年来,在与病魔的较量中,李建康无疑是胜利者。“他没有特殊情况都不请假,不论严寒酷暑,每天坚持按时上下班,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踏实、任劳任怨,也从不向组织讲条件、提要求。”在永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眼中,李建康就是这样一个人。(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