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老支书的清廉小故事】不拿群众一粒米
发布日期:2022-01-06 10:39:38    信息来源:沧源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老乡9个边境村的10名老支书回信,老支书们是幸福佤山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赛金支书的故事。

赛金支书(汉名胡金明),他是20世纪八十年代班老乡下班老村的村支书,任职期间,他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积极带领群众开挖水沟和修建道路,解决了下班老村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开大沟那年,政府给了救济粮,我们几个村干部就开会讨论如何分配。我们先统计名单,按照有没有劳动力、家庭人口多不多、是不是老弱孤寡等实际情况来划分困难户,然后逐家逐户实地去看,看完回来我们就开会研究讨论,举手表决,确保困难群众都能够领到救济粮。”老支书说到,我们佤族有句话叫“ang brīex yīie sax goui bīang hag diex”,意思就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做人不可贪心,更不可乱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比我们困难的人还很多,作为党员,作为村干部,我要带头,决不能拿群众一粒米。

大家都夸赛金支书好,但在赛金支书看来,村里的工作都是他分内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夸赞的,他觉得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莫过于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geeing sai jing'”(汉译:赛金爸爸)。纪检监察干部胡国成说:“我们在下班老读小学的时候,从家到学校要走五、六公里路,六点多起床,八点多才到学校,中午也回不了家。“geeing sai jing'”就主动给我们煮饭吃。有些孩子家穷,没有粮食,他就自掏腰包,让我们十多个孩子都能吃饱饭。”赛金支书没有孩子,他就把小学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娃娃,年复一年,孩子们来来去去,他依然初心不改,坚持给孩子们煮饭吃。他说:“我们边疆条件艰苦,发展落后,没有人才,这些娃娃就是我们的希望,我和妻子节约一点,一定要让这些娃娃吃饱饭,让他们专心读书,长大出人头地”。

这就是赛金支书的故事,温暖的,鲜活的,催人奋进的,我也想亲切的喊他一声“geeing sai jing'”。(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