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临翔纪检监察故事94】初学办案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11-29 21:04:09    信息来源:临翔区

提起办案工作,曾经担任过蚂蚁堆乡纪检监察干部的赵淑妮很有感触。

“我要反映某村民小组的小组长喝了酒后动手打人”“他用手打我的头”“还用脚踢我家的门”……一天下午,赵淑妮刚走进办公室,几个村民就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向她反映问题。

“不要着急,你们一个一个地说。”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们,赵淑妮先是努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冷静下来,再仔细询问事情经过并如实作出记录。送走最后一个村民后,赵淑妮又迅速整理了记录内容,有条有理地向乡纪委书记报告情况。

随后,纪委书记带着赵淑妮来到该村民小组,召集双方当事人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听着双方当事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事情的经过,赵淑妮心想,“双方说的都对得上,没有争议,应该可以回去写核查报告了。”

“事情没这么简单。”纪委书记带着赵淑妮一一走访了当时在场的几个村民,仔细询问了冲突发生时具体情况;又来到冲突现场,推了推被村民小组长踢坏了的门;接着又去了当地派出所,向当日出警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查看笔录。一番辗转,让赵淑妮明白,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即使遇到的只是一件小事件,也要用严谨细致的态度去调查核实。

经调查核实,该村民小组长作为党员干部,在饮酒后动手打人,违反了群众纪律,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考虑到处罚不是最终的目的,真正认识错误才是治理根源,赵淑妮又跟着纪委书记找到冲突双方进行回访教育,让双方从思想根源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终于握手言和。

处分的严格,回访的温暖,也让赵淑妮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和活泼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