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临翔纪检监察故事74】用真心赢得群众的支持与理解
发布日期:2021-10-13 16:16:48    信息来源:临翔区

“老乡,你看看你家门前新修的硬板路,门口架起的电线杆,家里接通的自来水管,哪一样是自己掏腰包出钱的?”大家都说临翔区纪委区监委二级主任科员李跃升在做群众工作上很有一套,你瞧,他的连环问,让原本不太熟悉脱贫攻坚政策的挂钩户认真思索起来。

“茶叶摘完了吗?卖了多少钱?医药费报销顺利吗?孩子学习成绩好不好?”每次下村走访,李跃升从不摆架子、说官话,而是与挂钩户面对面拉家常、谈谈心,不仅反复宣讲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还详细询问挂钩户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倾听挂钩户的心声,积极为对方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区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工作中,李跃升发现村里漏评了5户贫困户后,及时督促村委会如实上报5户贫困户情况,纳入建档立卡户管理。

“扶贫先扶志,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治本功效。”每次走访回来,李跃升都认真分析总结挂钩户家里的人口结构、收入来源和致贫原因。对于家里有学龄儿童的,李跃升想办法筹集来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让孩子可以安心读书;针对缺乏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存在“等、靠、要”依赖思想的挂钩户,李跃升积极向他们灌输“人穷志不能穷”的理念,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树立起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真正把“内因”激活起来,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说起种田养鸡,你懂的可能还没我懂得多。”李跃升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尤其注重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挂钩户普及使用科学方法进行种植、养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为挂钩户的增产增收出谋划策,引导大家着眼长远、多动脑筋,依托现有条件,结合各自所长自主就业或者创业,增加收入,让生活更有保障。

“老百姓其实都很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我们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在我看来,扶贫首先要扶正思想,只有思想端正了,才能齐心协力共同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稳。”李跃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