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临翔纪检监察故事70】一直奋战在办案工作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1-10-06 19:21:58    信息来源:临翔区

曾任人民警察的陶忠斌常说:“脱掉的是制服,但始终没有褪去本色,好汉不好汉,办案成绩说了算。”在办理职务违法专案中,他总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2019年的“7.03”专案中陶忠斌被分配的任务是案件所有外调工作,外调工作涉及到多个县区,时间久远,各种证据间的联系跨度大。任务接下后,他直接搬去和内审的人员吃住在了一起,用他的话说就是内审外调是雄鹰的两只翅膀,只有两只同时展翅,节奏一致,才能高飞。

在得知内审人员在谈话过程中为一个关键问题遇到了瓶颈的时候,他马上启程外调,一天内跑完三个县收集证据。在某个镇的信用社办公室被部门经理告知查询结果要两天以后才能出来的时候,他直接向对方说明了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方表示理解,但工作量大,确实需要两天才能出结果。那时正值午休吃饭时间,经理说完并打饭去了,等经理抬着饭盒回到办公室的时候,他依旧“赖”在原处等着,直到经理拿出手机通知加班。

三小时后,外调组拿到了证据,并第一时间将情况电话反馈内审组,案件瓶颈一下子被突破,谈话效果取得巨大成功。

事后,同去的同事问陶忠斌,赖在人家办公室是不是过分了,他笑着说:“安排加班的难度总是要小于让我们饿着看他吃饭的难度吧”。他就是一个积极向上、责任心强、“鬼点子多”,在案件调查取证过程中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

按规定程序把案件办得圆满是他的追求,极少数严重职务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的对象,最终还是要被移送起诉的,虽然有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环节,但他会提前和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同志学习了解公诉的条件,从案件的定性,构成要件,证据的唯一性、排他性、非法证据排除等方方面面积极主动的进行沟通。他总是力求案件一旦移送起诉,就不能出现退回或补充调查的情况出现。

他看重个人作用的同时,更看重一个团队的合作,他深刻的知道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完美的团队就可以战无不胜。所有个人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组织给予的平台和专案成员的共同努力。

他依靠团队、信任同志,自2019年以来,他作为“7.03”、“11.19”、“6.03”、“9.13”专案组成员兢兢业业,放弃陪伴家人的温馨,放弃朋友相聚的欢乐,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留置天数平均25天,单起案件最快15天的成绩展示着临翔区纪检监察专案团队该有的风采。

陶忠斌始终秉持着最基本的原则底线,一直奋战在办案工作第一线,他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和精神状态诠释着恪守初心,不负韶华的普通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