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勤廉风采】实干笃行 镌刻脱贫攻坚——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1-05-12 09:31:06    信息来源:沧源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监督执纪职能职责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4月30日,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提高站位聚合力,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成立委机关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确保工作组织有力、责任到位、协调高效。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多次深入挂钩联系点糯良乡怕拍村、南撒村开展调研、研究部署工作。县纪检监察机关67名干部职工挂钩建档立卡户143户,非建档立卡户278户。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挂钩村开展工作共计51批(次)2391人(次)。先后选派17名政治素质高、作风硬、实干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固定驻村帮扶,全程参与并指导挂钩村党建、产业发展、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综治维稳、基层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

精准施策求实效,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将扶贫工作同纪委监委职能职责贯通融合,确保脱贫摘帽“四个不摘”要求落细落实。以抓党建促脱贫“双推进”为抓手,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不断发展壮大,怕拍村、南撒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实现10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挂钩村讲党课,各挂包干部全覆盖完成对挂钩村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的入户走访工作。加大与县直行业主责部门,糯良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多方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帮助协调解决挂钩村在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卫生事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格监督执纪,维护群众利益。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和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级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等,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协调机制。

宣传教育造氛围,多方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运用佤山电视台、沧源纪检监察网、佤山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适时通报各级查处的典型案例及问题。组织举办廉政文艺汇演、廉政书画展、廉政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将多元化廉政因素植入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打造“一厅二室三廊”廉政文化综合体;按照“分层次、创特色、强引领”的总体思路,打造一批农村基层廉政文化示范点;着力提升廉政文化宣传辨识度,与市纪委联合拍摄的全国首部融入佤文化元素廉政微电影《叶娜的眼泪》,在“亚微节”上荣获“金海棠”优秀作品奖。

荣誉来之不易,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殷殷嘱托,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立足职责定位,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沧源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