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临翔纪检监察故事⑦】心系群众为民尽责
发布日期:2021-05-10 16:14:24    信息来源:临翔区

2016年3月,张爱华光荣的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弹指之间,在忙碌与充实中投身于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中已经5年,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

张爱华说:“回望当初,第一次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局促不安,第一次核查问题线索时的手足无措,第一次接访信访举报人时的紧张,第一次写调查报告时的字斟句酌......都还历历在目,这5年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而我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在每一次的甘霖中汲取养分,破土而出节节向上。”

张爱华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正值全区开展脱贫攻坚战,乡镇纪委最主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她一心只想着群众如何能脱贫,如何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5+2”“白+黑”全身心的扑到工作中。

当时张爱华已经怀孕7个月,无论刮风下雨,张爱华每天从不间断走村入户,拿着任务清单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了解分析工作开展情况,“你们这个月做了哪些工作,走访了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排到了什么问题......”同时逐一到农户家中核查,看完卧室又进厨房,问了收入又聊开销,户口本上的名字、明白卡上的信息......这些全都记录在了她笔记本中,更是深深的刻入了她的脑海中。

有一次,张爱华在章驮乡塘房村委会查阅建档立卡户档案材料时,一位大爷一进门就气愤的对着张爱华吼到:“我向你们反映村干部故意刁难我......”详细了解后,张爱华得知,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不属于危房改造补助的“四类重点对象”,但希望能够享受危房改造的政策,村里多次去做工作也得不到老人的理解。

为了得到老人的理解,让他知晓政策,那段时间张爱华每天都挺着7个月的身孕,从村里出发要走600多米的斜坡路才能到老人家中,短短600米的距离张爱华足足走了30分钟。他们不屑的对张爱华说:“你都快生了,挺着个大肚子来做什么工作,可别生在我家里了!”一次做不通做两次,两次做不通做三次,直到张爱华第六次去做工作的时候才得到了老人和家人的理解。

和群众接触得多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更加深深的刻在心中。张爱华对农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您要有什么问题就如实告诉我们,早发现我们就早解决。”张爱华一直都做到身体力行,对群众反映的事情从不推诿,在群众眼中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吃苦耐劳、敢想敢做敢担当的良好形象。在章驮乡3年来,通过“清单式”方法共发现问题78个,督促整改落实76个,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张爱华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脚踏实地,时刻心系群众疾苦,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纪检监察的工作中淬火成钢,厚积薄发,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