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沧源:群众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05-09 12:47:54    信息来源:沧源

 4月30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在县委报告厅召开首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糯良乡怕拍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志远同志荣获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真心服务群众

2018年3月,李志远怀着对工作的一颗炽热之心,离开舒适的城市生活,深入基层、扎根农村,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服务群众。一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怕拍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为怕拍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已记不清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记不清多少次冒着高温、狂风与严寒,行走于贫困户之间。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住址所在、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联系人等信息他都了如指掌,对村子的熟悉程度堪比村干部。

真帮实扶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立足掌握贫困底数,他积极组织村、组干部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和信息录入等工作,为精准落实脱贫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积极入户对农户家庭人口、身份证号码、享受低保、外出务工、是否从事公益性岗位等情况进行核对,了解挂钩户的目前产业情况和今后产业发展计划,并逐户进行记录,了解挂钩户农户家庭卫生间、牲畜圈舍、菜园建设等庭院规划情况,并以户为单位逐户进行记录,根据记录再次在原先采集的信息表中进行查缺补漏。

激发内生动力转变群众思想

李志远深知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精准扶贫各个环节的落实、衔接和合力推进转变贫困群众观念是关键环节。要努力让他们思想认识到位、心态积极、主动作为。因此他将思想引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及村“两委”以村风文明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怕拍村开展了以“摒弃等靠要懒,摆脱精神贫困”为主题的2019年怕拍村春节联欢晚会、第一届怕拍村青年文艺大赛等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引导农民树立自立自强意识摒除陈规陋习树立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精准脱贫的坚实思想基础。

凝心聚力构筑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精准脱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李志远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他牵头制定了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工作要求,将党建扶贫细化到各项工作中,为全乡扶贫工作提供了指导,充分发挥了党建扶贫在扶贫大局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李志远与村“三委”共同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议制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规民约等制度,加强对村委会的监督;每季度的“三资”公开情况他均与监督委员会主任共同监督检查,确保按时按量公开。

他协同村主任通过走访村内上岁数的老人、对村情村史有一定了解的干部和退休知识份子,收集了怕怕村的历史资料和文物,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拍摄大量的图片,为村史室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素材,为宣传怕拍村的历史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严格要求确保工作实效

在驻村工作中,李志远同志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管理考核办法》和驻村在岗、考勤签到、请销假、工作例会等制度,坚持带头转变作风、帮办实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落实和公开公示,切实做到了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也确保了各项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

抓产业拓展渠道,促进增收

在李志远的宣传带动下,以党组织为引领,采取“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的模式助力产业脱贫,村民大力发展魔芋产业,怕拍村的魔芋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2300亩发展到2018年的2600余亩,产值由2017年的230万元提高到2018年300万元。如今魔芋产业已成为怕拍村农民增收亮点。考虑到怕拍村的土壤特点与气候资源适宜古树茶的生长,李志远鼓励村民认真管护古茶树,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古茶树管护、采摘等培训,进一步发挥茶叶种植、魔芋合作社的潜力和示范作用,加速农业提质与群众增收步伐。

扎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怕拍村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为副组长,各村民小组组长、副组长为成员的怕怕村提升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分片区落实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把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组建由15人组成的工作组,与村联防队共同开展工作,深入各自然村寨、群众家中,指导群众开展村寨和庭院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积极引领群众倡导文明新风,提高人居环境卫生意识,确保家园、庭院保洁。

凝聚民心,共铺致富之路

李志远同志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组织的庄严承诺!努力就有结果,付出就有收获。驻村期间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俨然已成为了怕拍村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村民的知心人。在李志远同志的积极努力下怕拍村贫困发生率由48.28%下降到1.2%,于2018年11月顺利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7.4万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8.5万元,村“两委”找到了引领发展的方向,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正在大胆昂首阔步地向更幸福的明天走去。(沧源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