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 监督成常态
发布日期:2020-11-20 09:14:28    信息来源: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种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做到蹲点监督成制度、清单督查跟进度、谈心谈话有深度、提醒短信有温度、警示教育有力度,让监督成为常态、成为习惯。

蹲点监督常态化,年年开展成制度。2019年以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结合综合派驻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在综合监督的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市工商联、市侨联、九三学社临沧市委5部门开展了为期68天“蹲点学业务,靠前抓监督”活动。在认真蹲点监督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印发了《临沧市纪委临沧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六项”监督制度(试行)》,将“蹲点监督”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按规定进驻蹲点、实施监督,主动把监控探头“安装”到各部门、把瞭望“哨卡”前推到各单位、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角落,让综合监督部门的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就在身边,真正实现了从派驻全覆盖到监督全覆盖。

清单督查定期搞,查缺补漏跟进度。驻部纪检监察组印发的《临沧市纪委临沧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六项”监督制度(试行)》中,清单式监督检查是六项制度之一,规定纪检监察组每年围绕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部门(单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梳理出对照检查清单,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意见、座谈了解等方式,定期于8月和11月开展两次清单式监督检查,逐一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及时跟进、推动工作。

约谈提醒不敷衍,谈心谈话有深度。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的通知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围绕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对班子成员按月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围绕职能职责、岗位风险、纪律规矩等方面,对提拔、平级交流轮岗的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中的第一种形态,针对监督对象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针对性谈心谈话。其中对班子成员的廉政谈心谈话坚持月月都搞、班子成员人人都谈,力求谈深谈透,知根知底。

温馨短信适时发,及时提醒有温度。学习借鉴市纪委监委机关逢年过节普发廉政提醒短信的工作方法,创造性的延伸出针对个人家事推行发送“廉洁家风”温馨提醒短信。以纪检监察组名义,量身定制短信内容、指名道姓精准发送,监督工作实现了从“喷灌”到“滴灌”转变,温馨提醒、润物无声、成效明显。

典型案例皆通报,警示教育有力度。为切实履行好综合监督、日常监督职责,结合省纪委监委在纪律作风整治中的案例通报,特别是涉及临沧的案例,注重用身边案例警醒“梦中人”。驻部纪检监察组及时印发《关于组织学习省纪委省监委通报曝光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凡通(报)必学,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及时整改本单位存在的类似问题。同时警示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无小事,务必从思想上、行动上认识到守住小节、做好小事,从严从细要求自己,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