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学深做实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0-11-17 11:05:01    信息来源: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以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监督,带头遵守和执行《民法典》,督促公职人员依法履职。

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加深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水平。学习宣传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集体学、组内讨论、自学等方式,特别对《民法典》的内容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切实学清学透《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做到《民法典》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运用监督监察措施,推进驻在部门学习宣传实施。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驻在部门在学习宣传贯彻上开展监督。一是抓好政治监督,对市人社局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重要讲话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关于实施《民法典》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抓好履职监督,对照《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对行政执法监督等各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三是抓好监督检查,督促市人社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机关干部自身学习掌握《民法典》。要求领导率先学,带头遵守和执行《民法典》,确保《民法典》在全市人社系统的学习宣传实施。

强化《民法典》掌握应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熟知掌握、精准运用《民法典》,能够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组内干部学习民法典,以《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联系为重要着力点、切入点,深刻思考《民法典》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什么新的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结合本职工作精准运用,将《民法典》贯穿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做到合规合纪合法,不断提高纪检组派驻监督工作水平。

“学法用法,关键是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学习好、掌握好民法典,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为执纪监督工作奠定理论基础。(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