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 强化安全事故问责
发布日期:2020-07-07 10:47:54    信息来源: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针对临沧市凤庆县云凤高速公路安石隧道“11.26”重大涌水突泥事故展开了调查,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交通运输部门因在对该项目斟察、设计、施工、管理环节存在一定的问题,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相关责任人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纪检监察组就安全事故与驻在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安全生产领域履职担当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督促局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安全生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二是要层层压实责任,深刻吸取教训,周密部署好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持续进行安全生产督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三是要健全和落实应急机制,强化保障,做好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做到预案、人员、应急物资到位,确保发生事故能及时处置,强化应急值守。

纪检组负责人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灾害教训,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全面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做到全面摸排,梳理安全隐患风险点,建立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管理台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下阶段,纪检组将对驻在部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是否将解决问题落实到位、传导责任机制是否畅通等作为监督重点,采取听、看、问、查等方法,着力推动驻在部门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因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倒查事故责任,严肃问责。(李彦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