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念好“四字诀”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08:41:18    信息来源:派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

为严防纪检组内部出现“马克思主义镜子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只监督别人不监督自己”的“灯下黑”情况发生,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近日,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开展纪检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纪检组自身的廉政风险。经排查,共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9个,其中内部机构廉政风险3个,个人岗位廉政风险6个,研究制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5条,进一步强化了派驻监督实效。

在“全”字上下功夫。纪检组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以纪检组为责任主体,以驻在部门监督内容为重点,紧紧围绕信访举报、执纪审查、问题线索管理、日常监督检查、执行廉洁纪律等方面,对岗位权力事项进行梳理,逐项审核确定权力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明确重点环节和防控风险,全面查找纪检组在履行岗位职责中存在的或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到风险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在“准”字上做文章。纪检组紧扣职责定位和业务工作,采取个人自已找、分析案例查、驻在部门提的方式,精准查找纪检组内部廉政风险点,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依据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工作职责和廉政要求,从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制度机制、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评估风险等级,细化廉政风险的内容,明确个人风险管理责任,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范措施得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防线,建立《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在“实”字上见成效。健立健全防控配套制度及工作规范,对发现的廉政风险属于权力行使方面,按照分权控权制衡的原则,优化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民主决策,让权力的行使更加透明。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构建科学配套的制度体系,让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属于思想道德防线方面的,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遵章守纪、执纪监督和作风效能,强化自我约束,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让派驻监督更加有力。

在“严”字上立规矩。按照“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控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提醒把关的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严格依据防控措施做好日常自我监督和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增强组内人员的自律和廉洁从政意识,从严从实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严格依规依纪履职尽责到位,随时随地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