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精准监督意识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20-03-26 08:23:10    信息来源: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把准“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协同驻在部门党组精心组织开展“风险排查防控月”活动,全面梳理排查驻在部门风险隐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聚焦强化政治监督。把准“政治机关”定位,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遵守情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及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通过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要工作提醒表》,每季度定期查看工作完成情况,对不按时限完成情况的,及时采取与驻在部门负责人谈、集体座谈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集体会诊,全方位、深层次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和问题。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列席党组会、参加“三重一大”、廉政谈话等,督促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监督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并细分到具体科室、人员,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对监督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既坚持不整改的不放过、不澄清的不放过、不查实的不放过,又对同类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排查系统风险,实施精准治理,全力做好画像“后半篇文章”。如对权力运行中的高廉政风险点,责令相关单位整章建制、筑牢“防洪堤”;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实行分级约谈工作,确保问题等到及时纠正和整改。

严格落实监督制度。坚持日常纪律监督、专项监督检查、重要节点督察等,对各部门全领域精准“把脉”,对焦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部门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如:市人社局的劳动关系、退休审核审批、待遇审核发放、人事考试、职称评审、工龄计算、档案管理、工伤认定等工作风险的排查,就业资金和社会保险基金监管风险的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何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