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0-03-19 16:53:38    信息来源:派驻市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强化职责定位,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探索实践和总结提炼,注重自我监督和规范管理,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定,初步形成了驻市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有力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坚持把清廉林草建设作为全市林草系统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安排部署年度林业和草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以《中共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加强党内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制定《中共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落实实施细则》,细化和完善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责任内容,让全体党员干部明责、知责、担责,切实抓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工作。

规范监督检查工作,提升监督实效。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方法,在充分调研了解的基础上,根据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驻市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试行)》,通过明确准监督检查的方向、原则、内容、重点、方式方法、整改、结果运用及要求等8个方面的内容,规范监督检查工作,实现监督常态化、检查规范化,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监督工作制度化。

精准切入求质效,做细做实监督工作。 针对市林业和草原局监督“点多、线长、面广、监督幅度大”的实际,制定《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重要事项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制度》,规定报备的单位、事项、方式、时限、纪律要求,找准切入点,精选结合点,突出靶向思维,实现监督早介入、常跟进、全覆盖、有重点,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有效地增强派驻监督的机制化监管手段,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廉洁。

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形成管党治党合力。为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的责任,根据党章的规定要求,制定《中共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促进 “两个责任”落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规定》,明确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级林草局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建立全面推进市林业和草原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对接、监管等制度,形成市林业和草原局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既有明确分工,又运转顺畅的“两个责任” 落实工作机制。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在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实施办法的的基础上,结合林业和草原局作风纪律情况,督促落实《临沧市林业局干部职工节日假日行为守则》,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节日、假日行为,在社会活动中遵守法律和纪律规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伦理道德,确保全体干部职工行为与各级纪委关于作风纪律建设的相关要求同频共振,为市林草局干部职工在节日假日期间划出明确的纪律红线,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坚持惩防并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胜利。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培元固本的作用,彰显其引领人、规范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在林业局每年11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拧紧廉洁自律的“总开关”,扎实推动市林业和草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打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卯昌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