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廉政户口全覆盖 政治纪律严要求
发布日期:2020-03-17 09:02:19    信息来源: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主要社会关系中,兄弟姐妹有点多,我代表性地填几个行不行?”“家庭房产状况,我交了钱,但没办房产证的要不要填?”“银行存款、贷款、还有持有有价证券,股票这些,要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都填进来吗?”这是各综合监督部门收到市纪委下发《关于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工作的通知》后,纪检监察组干部最常接到的咨询电话。

为了更加精准综合监督部门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的政治画像,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对部门政治生态的研判,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总结往年廉政档案填写时出现的问题和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中发挥的作用,针对综合监督部门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机构工作人员复杂等特点,按照能普及尽普及、能掌握尽掌握、能收集尽收集的原则,采取三项措施促进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完成廉政户口建档工作:

一是明确填表对象,规范填表内容:下发《关于更新市直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及规范填表要求等内容,对综合监督十部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廉政档案普查建档,要求科级及以下的公务员、事业人员、工勤人员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高标准高质量填写廉政档案,做到廉政户口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抓实政治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要求综合监督部门干部职工在填写廉政档案前,组织形式多样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及《临沧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规定廉政档案知识的学习,不断巩固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对廉政档案工作的重视和认识。

三是实行部门领导及纪检组双层把关制度,促进小小廉政户口发挥大作用。要求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档案逐一清查,做到心中有底,手中有招;对填写中故意隐瞒本人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职,本人、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父母及主要社会关系在管辖地区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情况等情况,精准运用把握利用“四种形态”,对职工开展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目前,综合监督部门的廉政档案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个别部门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己进入逐一检查清查阶段。(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