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高质效审理好每一件案件
发布日期:2024-02-08 16:30:19    信息来源: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近年来,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从严把关案件审理的“入口关”和“出口关”,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高质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案件审理部门的立身之本。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始终坚持把每一起案件的审理作为检验初心使命、考验责任担当的过程。一是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理工作的全过程。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尽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敢于善于说“不”。二是把案件质量关贯穿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责任,守住案件质量关口不放松,做到严之有度、严之有据,提出意见建议时讲究方式方法,注重说理性、阐明必要性、体现可行性,把案件质量关贯穿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严守案件质量关。三是把提升案件审理业务质效贯穿案件审理工作的全过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和精准思维,在提升业务指导质效上下功夫,对文书格式不规范、条规适用不准确等问题要认真分析,做到问题找得准、点得实,在全面提升案件审理业务质效工作基础上,主动到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走访交流,深化运用“一案一总结”工作成果,及时提供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把提升案件审理业务质效贯穿案件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全市24家机关纪委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从源头上筑牢案件质量基础,认真整改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落实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以落实整改规范案件审理工作,有效提升案件质量。四是把建立健全审理案件机制贯穿案件审理工作的全过程。聚焦关系新时代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精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李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