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耿马:坚守监督首责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3-03-22 10:31:56    信息来源:耿马

“下步工作中,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坚持组将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在‘我是谁’上深化认识,在‘干什么’上明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前不久,耿马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情况汇报。15个派驻机构负责人依次谈派驻监督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强化派驻监督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充分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耿马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被监督单位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让日常监督无处不在,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列席重要会议、参与重要活动、听取工作汇报、主动约谈、提出监督意见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紧盯监督部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状况、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情况精准监督,2022年以来开展各项监督检查20余次。

让廉洁教育出新“走心”,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办“廉政课堂”,将弘扬廉洁文化和廉政教育挺在前面,正面宣传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在活跃“廉政课堂”的同时,让廉洁文化建设成为党风廉政教育的有力抓手。2022年以来组织监督单位观看反面典型教育片9场次、学习反面典型教材3场次、讲廉政党课6场次。

让巡察整改落细落实,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把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参加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会,多次与党组沟通并形成督促巡察整改工作提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构建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常态化听取驻在单位党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建立健全、动态更新驻在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动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派驻监督必须始终坚守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发挥好‘探头’作用,把派驻监督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