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30 08:41:02    信息来源: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近日,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以学习二十大精神促进案件审理工作的实践活动。

每一起案件的审理,都是检验初心使命、考验责任担当的过程。如果缺乏担当尽责的精神,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不了,或是因为种种顾虑发现问题却没有提出来,就可能给案件质量埋下隐患,背离了案件审理部门的初心使命。

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案件审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创新案件审理工作思路,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严把案件审理三个“关口”。一是严把每一违纪案件审理“入口关”。案件审理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责任,严把案件审理入口关不放松。二是严把每一违纪案件审理“质量关”。案件审理始终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方针要求,认真审理和对待每一起违纪案件,审理每一个事实、证据、每一道程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肃认真提出审理意见,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口不放松。三是严把每一违纪案件审理“出口关”。案件审理强化精准思维,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关口,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广大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共审理违纪案件18件,审结18件,均未发生上诉和申诉,案件审理工作达到较好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李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