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三坚持”强化监督执纪检查 助推部门转作风提效能
发布日期:2022-11-16 16:43:08    信息来源: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工作要求,把监督推动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瞄准干部认识上的落差、落实上的温差、推进上的时差、工作上的偏差等问题,不断织密织牢监督服务网,督促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守住规矩底线,主动靠前服务,确保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提质增效,努力打造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民生部门、窗口单位。

  坚持高位推动,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监督推动市人社局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各科室、下属单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注重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学以致用实效,在履职尽责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优良传统,参加支部、科室、中心开展大讨论大排查,自查反思日常工作开展中是否存在学习主动性欠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成效不显著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找准“病灶”,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铲除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顽疾”。

坚持突出重点,提升工作质效。围绕“效能革命”转作风,“作风革命”提效能,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紧扣整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工作责任、监督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紧扣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紧扣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紧扣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市级示范点工作情况,加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贴身监督,列出问题清单,发出工作提醒函,推动市人社局“转作风、强素质、促落实”工作落地落实。如:推动成立一支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有温度的社保服务先锋队,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上门服务、贴心服务、暖心服务、高效服务”模式,把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把电脑桌搬到网格社区,把好政策办进群众心里,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让干部责任“担”起来,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社保服务。

坚持常抓不懈,推进效能建设。为使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推动市人社局不断完善效能制度建设,筑牢作风建设“高压线”。印发《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健全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和督查工作机制,将结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评优评先范围。深入推进“领导包挂、科室负责、专人跟踪”工作落实机制,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确保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局机关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每周对科室、下属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作风评价和绩效评价相结合,对工作不重视、开展不力、动作迟缓、效果不明显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提醒、限时整改等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引导人社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各项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让“严、勤、实、细、深、进、全、竞”的作风在人社领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