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小切口”推动保障性住房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0-21 10:25:34    信息来源:派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

保障性住房是国家惠民政策的重要载体,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今年以来,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贴身监督”优势,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专项工作为契机,紧盯保障性住房审批分配和日常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治理各类乱象,今年以来,全市清理排查公共租赁住房1300多套(户),清理违规套数606套。

强化统筹协调。召开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分析研判专题会议,会同市住建局就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分析乱象成因,帮助驻在部门理清工作思路。督促驻在部门印发《临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市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排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违规行为清理排查工作,明确整治重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严格清理排查公共租赁住房转借、转租、空置、改变公租房结构和使用性质、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欺骗方式取得公共租赁住房、长期拖欠租金和物业费、违反租赁合同约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开展全市保障房系统内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紧盯保障房的重点工作、关键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挥“眼睛”的作用,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和监督管理。强化联动和数据共享,积极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做到“专人对接、及时反馈”,对发现的转租、转让、转借、闲置、空置等违规行为第一时间予以纠正,对不再符合承租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对不清退的依法申请司法部门强制执行。同时向驻在部门提出“强化审批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健全保障制度”等意见建议,让真正住房困难家庭住得上保障性住房,实现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督促驻在部门针对易发频发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细化监管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把保障房这一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督促制定印发了《临沧市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各县(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运营管理单位认真落实“定期集中清理排查、准入条件定期复核、租住行为日常巡查、违法行为法律诉讼、违规行为公开曝光、违纪违法线索移交、定期报送工作情况”7项制度规定,从制度源头规范公租房运营管理工作。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驻在部门落实落细政策措施,坚决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把保障性住房当作“唐僧肉”、变成“亲友房”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保障性租赁住房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防止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出现,切实把公租房这一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确保保障性住房福利真正惠及住房困难家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守护困难群众“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