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永德县实施“六廉一体”工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1 08:47:16    信息来源:派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为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体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永德县教育体育局在中小学校实施校园美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长守廉、以案促廉、以点领廉“六廉一体”工程,推动全县清廉学校建设。

一、实施“校园美廉”建设工程。把清廉教育融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打造“一校一品”党建文化,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在绿美校园建设中融入清廉元素。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建设清廉学校,弘扬清廉文化”为主题,积极营造“崇廉、奉廉、赞廉”氛围。

二、实施“教师清廉”建设工程。以“立德树人、清廉从教”为目标,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广大教师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实施“学生崇廉”建设工程。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在中小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领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实施“家长守廉”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家校共建共育”积极作用,大力提倡“以好家风育好孩子”,秉承廉洁教育“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将廉洁家风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大手牵小手”,让孩子从小接受家风家训教育,崇廉尚廉;通过“小手拉大手”,把孩子在学校学到的廉洁意识、良好品德带回家庭,影响家长言行,共同促进家风建设。

五、实施“以案促廉”建设工程。坚持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围绕招生考试、项目建设、物资设备采购、后勤保障、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持续治建并举纠治顽瘴痼疾,严肃查处教育体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以大山中学原校长、亚练完小原校长等违法违纪案例,用好以案促治促改,完善规章制度,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以“案中人”点醒“梦中人”,引导全县教职员工严明纪律规矩,守住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六、实施“以点领廉”建设工程。把培育典型、示范引领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率先打造县城关完小为全县首个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采取“典型领廉、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的清廉学校建设,做到“净校风、正教风、清学风”,教师“立德树人、清廉从教”意识不断增强。(鲁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