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着力民生领域监督 护航营商环境守好“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2-09-20 15:56:00    信息来源:派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

自“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聚焦“7+1”专项行动的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部署,紧盯企业需求、政策制定、落实执行等多个层面,充分运用“室组联动”机制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和加油站前沿窗口实地察看、现场咨询、模拟办理、访问企业和群众等方式靠前监督助企纾困,重点对市商务局在开展加油站行政审批、惠企政策落实、规范政商交往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督促跟进整改,驻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共发现相关问题三项10个。通过组织召开问题协商会、下发《问题交办单》等形式,推动督促市商务局找准问题症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优化治理,同时,督促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按照职责权限、行业分类等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限,逐条逐项做好登记销账记录,全程跟进监督落实办理成效,形成监督治理工作闭环。

“纪检组就像一面‘穿衣镜’,能够帮助我们‘照’出不易发现的问题,将工作上的不足、瑕疵往深处、细处照,通过纪检组耐心细致的沟通和监督,我们认真对标对表‘清单式’整改10个加油站成品油零售经营体系存在的问题,现整改完成6个,正在整改4个。今后我们将把整改成效融入日常常抓不懈,切实保障全市成品油市场持续健康运行”。市商务局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在认领整改汇报会上表态道。

下一步,驻组以监督促落实,以问责促担当,积极构建“室组地企”联动监督机制,做实日常监督,不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监督单位强化整改质效、补齐服务短板,确实推动全市成品油市场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和保障民生。(李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