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让监督“长牙”“带电” 实时跟进“一卡通”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8 08:44:59    信息来源: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目前,‘一卡通’工作推进到什么程度?请你结合实际,谈谈工作情况、存在哪些问题、下步要做些什么以及需要纪检组帮助解决哪些问题......”近日,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调研全市“一卡通”治理工作情况。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事关民生,涉及千家万户利益,是群众“得实惠”,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的直接体现。市财政局作为全市“一卡通”治理工作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为抓实专项治理工作,驻局纪检监察组盯紧“关键点”,牵住“牛鼻子”,将“一卡通”治理工作纳入派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来抓。

“‘一卡通’治理工作既是政治任务,更是重点工作。我们始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实时分析、不断研判,找准抓监督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力求监督与业务融合、与节奏协调,做到融入而不添乱”组负责人主任表示。

监督工作中,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参加联席会议、与部门分管领导沟通、到科室调研、查看材料、召开座谈会议等方式,给部门工作“施压”,督促跑出治理工作“加速度”。

“我组每两周就要到具体业务科室了解工作推进情况1次,便于实时掌握工作状态和堵点、卡点问题,结合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点出,督促整改......”

此项工作是今年全市一项重点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困难多、社会关注度高,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与市财政局党组步调一致,“两个责任”一同发力、同步推进,确保治理工作在预定“轨道”行驶,达到既定“车站”。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重点检查工作任务。省、市第三方检查评估组分别深入8县(区)、51个乡(镇)、31个行政村,走访510农户,反馈4个方面175个具体问题......”市财政局分管“一卡通”治理工作的副局长说道。

为进一步抓实反馈问题的整改,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召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析研判问题,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强汇报沟通,立足职责,抓实问题整改。为此,市级联席办印发了《关于抓紧推进“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临沧市“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抓实整改的措施、责任单位、时限要求。

“当前,工作的重点还是督促各行业部门抓实反馈问题整改......截止目前,结合各部门报来的情况看,4个方面175个问题,我市已完成整改90多个......针对老百姓社保卡激活率低等问题,8月2日,我们联合人社部门组织召开了金融社保卡发放及金融功能激活工作专题会议....”市财政局具体业务科室负责人谈到。

据悉,“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清查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的中央、省、市、县(区)各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发放和管理情况,重点整治6大项17个方面问题,分前期工作部署、自查摸底、重点检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形成专项治理报告五个阶段。目前,工作稳步推进中。(范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