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边合区纪检监察工委:向农民工欠薪问题“亮剑”
发布日期:2022-01-14 00:24:13    信息来源:派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

连日来,边合区纪检监察工委紧密结合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作提示要求,立足监督专责,强化监督检查,对驻在部门企业开展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我委先后对驻在部门19家企业进行了4次专项检查。重点查看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相关材料;二是查看相关会议记录;三是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四是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做到情况清楚,底数明确。对督查中发现的2个问题,及时向驻在部门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3条,列入整改清单内容,督促限期整改。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权益的相关制度机制,督促驻在部门对企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教育,提高项目单位和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督促驻在部门对企业的跟踪管理,坚决防止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对于在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职责过程中失职失责等行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下步我委将继续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的监管力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清理与防范并重,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防止在建和新建项目发生拖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