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从严从实做好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风气专项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7 20:29:55    信息来源: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临沧市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风气专项监督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坚持对换届工作“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做好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和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的监督,以换届的风清气正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换届风气监督融入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各个环节,融入各项规定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推动市委组织部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召开组务会学习掌握中组发〔2021〕2号文件、云组发〔2021〕3号文件和《临沧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特别是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把有效监督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督促市委组织部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抓好纪律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对参与换届工作人员掌握“十严禁”情况进行检查抽查,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督促市委组织部召开警示教育会,播放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专题片,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参加(列席)换届工作有关会议、查阅会议纪要和会议记录等形式,强化对换届政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电话、网络和信访举报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换届工作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快查快办。从严追责问责,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工作人员,及时督促提醒,视情况对其进行约谈;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影响恶劣的,依纪从严追究责任,切实做到执纪必严、失责必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