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当好国有资产安全“看门人”
发布日期:2021-11-02 16:47:33    信息来源:派出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

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风险防控,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工作,边合区纪检监察工委于近日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有力的推动了驻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化,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深入调研情况。将摸清国有资产现状、查找国有资产运行存在的问题作为专项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走访驻在单位一办三局六中心相关负责人、具体负责采购的人员,和他们进行详细交谈,以管好、用好固定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为切入点,“准”找问题,“严”加监督,使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富有实效。

明确检查重点。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容易忽视的资产增加、动态管理、定期清查以及处置不及时等问题,我委明确检查重点,是否建立健全资产购置、保管、申领、使用、报废等内控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资产台账和实物卡并做到账实、账卡相符;固定资产购置决策和申购审批是否规范,操作中的比价和议价是否科学;后期验收、登记、管理和核销是否及时等,切实增强专项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督促问题整改。监督检查结束后,我委当场向驻在单位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摸清家底、明确责任、完善制度。此外,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制发问题清单函,反馈存在问题5个,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目前,驻在单位正在进行整改落实,下一步,我委将会适时组织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回头看”,确保形成工作闭环,督促驻在部门增强管理意识、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