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多元确认”推动解决群众“愁难急盼”事
发布日期:2021-09-07 08:57:24    信息来源: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

 领取社保待遇资格确认是社保经办机构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涉及人员广,社会关注度高,关乎基金安全和群众利益。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推动对市人社局的强化监督力度,社会待遇领取资格“多元确认”推动解决群众“愁难急盼”事。

做好远程确认服务。协调推动市人社部门通过下载应用部级共享数据、部级自助认证结果数据、异地协助认证结果数据,定期开展大数据比对工作,根据比对结果确定是否具备领取待遇资格,提高领取待遇人员信息的准确性。

做好自助确认服务。协调推动市人社部门对待遇领取人员通过“云南人社12333”和“云南手机办事通”APP查询本人社保待遇发放情况,同时完成人脸识别自助资格确认服务,实现了“寓认证于无形”,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腿。

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协调推动市人社部门对于运用智能技术存在困难的待遇领取人员,特别是高龄、瘫痪、失能等特殊人群,通过教办、代办等形式为特殊人群提供了畅通的服务渠道,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使其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人社服务便利化,又深切体会到人社服务的人文关怀。

做好现场核实服务。协调推动市人社部门在推广运用信息化线上办事的同时,继续保留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加强老年人办事现场服务引导,面对面做好政策解释、服务引导、自助设备操作指导、线上服务操作引导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正常领取待遇人员应确认人数349479人,已确认349479人,确认率100%,切实做到了资格确认全覆盖、无死角。